2008年3月21日

【Chat】再兩天

五個星期快到底了,自從年假過完的那個星期開始,就借書來準備3/23日的資格考,一本將近1000頁的原文書,裡頭雖然有很多當初考碩士班時唸過的東西,但也有很多零碎的重點,花了最少六本活頁紙360元,一邊唸一邊挑重點抄下來,因為有些真的是頭一次看過,記憶過程比較辛苦,13個章節看完我覺得比較重要的10個章節後,開始第二遍的整理工作,基本上是仿照當初補習時所唸的那兩本書中章節編排的方式,我比較容易有系統化的記憶。

這樣掃地雷的方式來唸超累,大概唸了三個星期左右,好不容易天氣開始放晴,所以就去跑個步,結果隔天脊椎痛得很,完全是桌子太低,椅子太高,加上身高187公分的折磨,怎麼會有人說當學生是最幸福的事?我覺得根本是當學生時玩得太爽的人才會這樣說,出社會我可以創造自己的成就,不用靠高低不同的資質去跟人硬碰硬,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事吧?

但話說有一點觀念我大概是改不了的了,那就是課本是最無聊的東西,因為編書者總自以為懂很多,但從來不會想說編排要有系統一些,不要提些老早就被丟到水溝去的方法,在第一遍篩選過後,活頁紙疊出來的高度將近是課本的一半厚,經第二遍篩選後,活頁紙的量又再少一半,留下我覺得最需要記的精華。

以前大學教授曾說:「書唸得多實驗才會做得好」,我覺得這不完全正確,前提要建立在你懂不懂得如何運用,好比我唸的書可能比台大生少,但我就憑藉著這點知識倒還沒解決不了的事,有時我認為有心就可以克服一切,並不需要很有先見般的把所有的知識背下來放著,等待有一天會用到它,我就曾逼問一個學弟說,課本上無聊的小細節那麼多,你能不能跟我說記這些幹嘛?大致上還不是那套以後可能會用到啊?我只能說那是屁,了不起考試會用到,真的做實驗會去搞那些奇怪的手段來達成,你還得拜請上天順利讓你成功咧?不要最後綁死自己才真,課本上只不過是簡單環境下的測試,要在複雜環境下跑過一遍,不曉得幾個月都沒個結論出來。

總之我的走向不過就是應付老闆要我做的東西罷了,我並沒有那個心想創造什麼與眾不同的新成果出來。

目前複習中,不曉得有沒有機會一次賺個兩點呢,這樣我這學期應該有機會拿完所有點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