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Chat】編劇罷工事件

誰管它金球獎或奧斯卡怎麼個死法,遠在美國的編劇罷工事件對地球另一端的許多人來說並沒有什麼意義,但對於美式影集的粉絲們來說,打擊可是很大的。

首當其衝的莫過於當紅炸子雞【超能英雄】。才剛邁入第二年的超能英雄,本來延續第一季的熱度應該大有可為,但時值罷工事件,劇本無法湊足24集所需的量,僅完成前11集就草草收尾,就別說這11集之中有前半大量的劇情鋪陳得好像後半會有什麼驚人的爆點,卻只落得一個看似結尾的結尾,連我這粉絲看完後都沒辦法說不罵罵它。

一般美式影集每季都會有23~24集左右,每週播放一集,從九月底到十月初開始播放,年底大概播個兩個月8集,直到隔年的二月開始繼續播後續的16集,剛好四個月的時間也將近暑假。

於是超能英雄頭8集實在沒什麼足夠的能量來引爆人氣,剩下3集的劇情也只好一次播到完,不然放到今年二月也沒看頭。我最關心的莫過於正在興頭上的【LOST】。

去年ABC電視公司很大膽的宣佈【LOST】將只會再製作三季,每季只有16集,相較原本一季24集的量,對於編劇們來說鬆了一口氣,不會再想要怎麼塞滿24集的量,然而在第二季水準說真的稍微下滑,直到第三季的確又讓觀眾看到有如第一季的精彩劇情,每季少8集還蠻可惜的,一堆的爛劇也是24集撐得一踏糊塗,不過也就是因此而爛掉,於是16集的份量當然就是從今年的二月開始播放,美國時間1/31,我大概要等個三天才有辦法抓到網路版,目前僅得知製作完成的只有8集,從二月到四月這兩個月內,要是罷工事件還是沒達成妥協的話,那真的就要哭了。因為編劇兼製作人Damon Lindelof(左)與Carlton Cuse(右)也還在罷工中呢…這兩人可算是【LOST】的核心成員了,在第三季的Blu-ray上還有特別製作一連串DVD版本所沒收錄的劇情事件解說,就是由這兩位負責,同時iTunes Store上也有提供兩人錄製的The Official LOST Audio Podcast可供下載,可以聽到許多有趣的對話,也很會搞笑,若你聽得懂而且對【LOST】這三季的劇情有通盤了解的話,你就會像個戴耳機的白痴一樣,明明沒人跟你講話,卻獨自笑得很開心。

Podcast真的很棒,大概每集都會重覆聽個十遍左右,這屬於較道地的美式對話,而不會有種像在朗讀文章的感覺,當然是夢魅以求的境界。

月底快來,罷工快結束…(淚)

作品的完整度真的很重要,像【超能英雄】在我看完網路下載的11集後,你問我會不會買第二季的DVD或HD-DVD我還真的無法回答,因為實在太不像樣了,而【LOST】才剛邁入新的高潮,無法接受可能會草草結束的第四季,還不如放到九月還是明年二月再來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