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Music】三國志五 & 獅子王

三國志五找不到適合的圖片可以用,所以用這張三國志11的封面來取代。

服部隆之為三國志五代所譜寫的配樂,我一輩子無法忘記,尤其是遊戲選單曲『翠華之宴』,初次聽見時從來無法想像遊戲的音樂如此的富有情感,僅以中國五音宮商角徵羽,與較具代表性的中國樂器演奏出富麗堂皇的宮庭響宴,與西洋演奏會不同的地方是,樂器的音不會像小提琴飆得很高,排場也不大,含蓄內斂且弦律動聽,鼓聲節奏感與力道十足。

在我高二那年,Windows 95才剛出現的時代,基本上電腦的作業系統還是以DOS為主,Windows為副,當時的音效卡需要透過Windows去啟動,這款我人生中第一次購買正版的電腦遊戲,在費盡功夫終於聽見了配樂後,無疑是人生最大的衝擊,因為你不會曉得聽見什麼樣的音樂,卻因此發現過了十年依然值得珍藏的經典。

然而遊戲的配樂是如同CD般燒錄成音軌,所以遊戲光碟同時也是原聲配樂,縱使上頭佈滿了刮痕,縱使Windows不再能夠玩DOS下的遊戲,我依然將它帶在身邊長相隨。

能一邊聽著音樂一邊感動落淚,這就是藝術的力量。
與音樂結下不解之緣,最早可能是國中時期的作品,獅子王。

獅子王是華特迪士尼作品煇煌時期的代表作,在中鋼,有自家建設的電影院,其規模可說不下於國賓戲院,小時候走進中鋼電影院,就像是步入希臘神殿一般,夠闊氣的正面階梯與廣場,不是身在鬧區的國賓戲院狹窄門面所可以比擬的,但中鋼電影院是員工戲院,所以院線片就像DVD出租,通常要等半年才看得到近期的新片。

記得國中那年,中鋼正在舉辦園遊會,遠比園遊會更具吸引力的是當天播出的獅子王,這年代已經體會不到電影作品的號召力,體會不到為何大人小孩會爭相擠爆容量超大的中鋼影院就為了看「獅子王」,時至今日3D動畫電影始祖皮克斯,打從首部作品「玩具總動員」開始,就努力的撇清「動畫 = 歌舞劇」這由迪士尼寫下的時代烙印,雖然皮克斯的動畫都很賣座,但是有哪一幕是令人津津樂道的?我除了Cars沒買之外,沒有任何一部在特定劇情會讓我想翻出來看的。

獅子王以「Circle of life」充滿非洲原住民族曲的風味開場,在辛巴被拱上榮耀之岩後蟄伏的弦律展開一波新的高潮,是動畫電影少有的片頭格局,優異的體質註定這部作品不朽的成就,片尾又以「Circle of life」作前後呼應襯托辛巴再度登上榮耀之岩並成為獅子王,在燎原大火被大雨澆息的片刻,音樂在背景中蘊釀著最後高潮的情緒,轉入恢復昔日風光的非洲原野,並以Circle of life一曲象徵大地的重生,也以人聲合唱完美的作結,片頭以鼓聲敲響影片的標題,片尾也以鼓聲帶入閉幕的紅廉。

與其說「Circle of life」是歌曲,我倒覺得配樂才是主體,歌聲是烘托氣氛,在DVD版本中搭配DTS音效,擴展開來的音場真的氣勢滿點,許多動畫作品在劇情與配樂間已經很少能聽出其間的緊密結合性,通常也不能喧賓奪主,於是只有在反覆回味時才有可能跳脫對白的珈鎖而將配樂抽離出來獨自欣賞,但那不是我的菜。

在此感謝所有的配樂師以音樂填補我內心貧乏的文化素養,我一直覺得,好的電影作品不能沒有好的配樂,配樂,是我用來回憶劇情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