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Movie】時空線索

改變過去,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

與時空相關的電影是我很喜歡的題材,最知名的莫過於有20年歷史的回到未來三部曲,在這10年間則是劇本相當優秀的黑洞頻率。

回到過去會有三種可能的情形。

第一、什麼都改變不了,就像有部影片叫「12 monkeys」,即使身在未來的我們知道過去會發生什麼事,但回到過去後只是親自跟著歷史走一遍,因為過去是無法改變的,一但改變了就不符合因果論,要先有因→過去的事情發生,才會有果→我們回到過去。

第二、產生平行時空,電視影集英雄第一季的劇情就是很好的例子,當事者身處未來回到過去改變歷史後,自己的時代依舊沒有任何變化,但使得過去的自己步入了另一條平行的時空,兩者只在一個時間點以前是有關聯的,未來的發展則完全不同,一個可能是被核爆毀滅的世界,一個可能是完全沒事的世界。

第三、一但改變過去之後,在某個時間點會產生出另一條時空,原本的時空會被覆蓋掉,回到未來第二集就是很典型的例子,黑洞頻率亦同,時空線索走的就是這條線。

同時本片也有一部份劇情是採第一點的因果論,即便綜合一、三兩點的設定,結局張力還是太弱了,沒有當初看完黑洞頻率時的瘋狂興奮感,畢竟黑洞頻率很聰明的不以穿越時空的方式干涉歷史,因為一但穿越時空後,為避免時空矛盾,兩個相同的人不得出現在同一個時代,所以回到過去的人必須回到未來才行,不然就得………才足以解除時空混亂的危機,時空線索則是為了使得劇情合理化,藉此淡然的處理掉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