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Log】004

三個星期過去了。

只要一接觸公共事務就沒完沒了的爛攤子要收,雖然已經習慣了,但還是會有一股怒氣湧出。

實驗做愈多,整個心情就放不下,原本每天都只排到七點就收工,現在又開始過份投入,今早的行程是打算六點前下班,趕七點回家倒垃圾,卻被個新實驗拖住,等了七個小時才結束,再加上進行純化所花的時間,所有的動作完成時已經是晚上八點半的事了,接著明早還得再趕去往下進行,免得放到壞掉,至少,明天應該是可以撥個空去買幾件新衣吧。

手頭實驗一忙,連秘密計劃都沒閒實行,這個星期都在玩自由基的實驗,從這個實驗體會到自由基化學很簡單就可以摸透,從自由基的本性,可以預測得到反應的結果,因此,我想做的東西,是不是有辦法超越一切的認知來完成?一旦回到現實,想著目前已經成形的醣化學基礎,便很容易說服自己其中的發展性已經到此為止,接著就會失去動力與信心。

一邊回憶某些教授年輕時期的研究史,也辦到了許多當時他們自己也覺得不可能的事,因為,年輕就是本錢。

今天還偷聽到一則關於輔大化學校友,現任台大副教授的汪根欉當年還是學生的故事,據說整天都在做實驗,中午不吃飯,只抽兩根煙。

整天做實驗這對我來說太簡單了,我可是自認只有碩士學歷但技巧與速度可比博士的人,有技術有速度有毅力,與追求完美的矜持,再加上引以自豪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當下便又將身邊所有的博士一一比下去了。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箇中高手,手腳逐漸定形的同時,也只剩我才懂得為了要把事情做得更好,方法是一定要進化再進化的。

不過每個階段的成長,不在於碩士時要像個碩士,而是碩士時要超越這些土博士,博士時,則要邁進到當老闆的程度,此時此刻,我只想來個「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啊,這是每個階段一定要玩一次的遊戲,讓所有人瞧瞧誰才是強者,更想看某些原本看我帶有點不屑眼光之人,突然對你有說有笑,那種可恥的心境變化,會讓你發現,人性就是賤啊。

八月十五號就要進度報告了,那時再來瞧瞧人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