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Log】003

本週開始收集各種往往被我們所忽略的實驗細節, 將它寫在便條紙上,並貼在實驗桌前。

想起那我要做的秘密計劃,每個環節充滿著未知的難題,諸如有機化學反應要在溶解的狀況下,才有機會發生分子間的碰撞並產生產物,那如果我的起始物是在多數有機溶劑都溶不掉的狀態,只有水才溶得掉時?我該怎麼做?

以水當溶劑?水本身是很強的競爭試劑,那有機溶劑不溶時,我要怎麼處理?

這時我從我那認識三年頗有怨言的學弟,正在進行的一個實驗中發現了有趣的現象,即使起始物在微溶且近乎大量不溶的狀態下,只要有些微的起始物溶解了,便會產生反應,而產物又不溶該溶劑,於是再從溶劑中析出。

也許我的野心太大,我的規劃已經到了連產物要怎麼處理才會省時省力的階段,起始物大量不溶,部份微溶,產物不溶,部份微溶,只要透過過濾的方式,便能簡單的完成純化的動作。

當然還有許多接踵而來的問題要想通,好比有沒有機會超越一般認知,在起始物溶於水,有大量競爭問題的狀態下,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但有時也許想太多是沒用的,不然大家唸這麼多書,每個人都能發篇Nature或Science了吧?

事實卻不然。

這個階段大至上確立了一點點的方向,應該可以開始著手嘗試,再從中修正每個環節出現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