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Mac】PDF管理軟體

對煙酒生來說,PDF下載的量多到會爆掉,即使印成紙本,也會有不曉得丟哪去的一天,留著電子檔,管理起來總是欠缺個方法,以前博班學長想要把電子檔燒在一張DVD中,還會因為量多到吃盡記憶體使得Windows當機,我想,這才是時候換用Mac,縱使變慢,也會穩定的把工作做完。像這樣想得再周到的資料夾編排管理,只會落得跟Windows時期的MP3與圖片一樣,斷斷續續整理的這些資料夾,卻永遠理不出個頭緒。

所以到了Mac上,我們需要iTunes與iPhoto,用軟體來管理資料庫,而不是資料夾管理資料庫,這時,看到iTunes的發展與演進,才會曉得免費又具強大管理功能的iTunes,其管理方式會讓人想要每種東西都照這樣的模式來整理。WWDC才剛結束,要在10.5上推出的新Finder,管理介面也是與iTunes相同,不過學術Paper哪有什麼Cover可以看?真要找的話還是要有詳細的資料編輯,諸如作者、期刊、頁數與關鍵字等,所以即便有了新Finder,我想還是不太好管理PDF檔。Papers 1.1

在WWDC結束時,總會頒發個Apple Design Awards,其中Scientific Computing Solution獎項的冠軍是「Papers 1.1」。也不要說它會多好用多適合誰用,總之與iTunes相仿的管理模式,就是我一直在找的,整個介面又相當的漂亮,當然輸入資訊是很累的事,只有趁量還不大時一一整理好,日後一下載就往軟體丟並編輯資訊,養成良好的習慣才不會桌面一堆不曉得內容是啥的PDF。

唯一有缺點的地方是,不管你替PDF輸入什麼資訊,最後使用上面的Spotlight來尋找時,卻都是從Paper中的文字來找,於是「Keywords」的功能,變成了自己在參考與排列用的選項之一,所以還是要善用存放清單,適當的將Paper依研究目標做個歸類。

Papers 1.1是共享軟體,30天試用期還沒滿,我就急著想付錢了…

找到的另外兩套免費軟體,介面陽春了些,基本的功能雖然都有,但我還是比較喜歡Papers。
iPapers
pkizzy

要來辦一張信用卡了,Mac很多好用的軟體,付費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