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

【Chat】One Piece

「隨心所欲地活下去吧,時代會變成時間,帶著一切的偶然與志氣,質問這個世界」-蒙其.D.多拉格(海賊王第440話)

劇本是人寫的,有時候常會想,這些對白為何特別設計成如此?好比魯夫的老爸對自己兒子的期許,不曉得為什麼要去質問這個世界,但是對我來說,這幾句真的還蠻具刺激性的。

我不就常在小小的成就中,常常去質疑為何書報討論不重流程與邏輯的訓練?為何內容總是要排得雜亂無章?為何總是講得語無輪次?為何要唸這麼多書?為何我的工作量比助理多,我不能領助理的薪水?為何博士們總是自以為神通,從來不知道例外?

帶著一切的偶然與志氣,質問這個世界。

儼然我平常就很喜歡這樣做嘛,可是在失意的時候那種撞牆效應也很強烈,尤其是一番心意被辜負這種事是很無法原諒的。

失意時常會想放棄,隨著年紀愈大也失去了夢想,少年漫畫總告訴我們三大要件:「友情、努力與勝利」,當魯夫喊了十年的「我要當上海賊王」時,也在死纏爛打中成長, 我們也常會告訴自己要當個真正的博士,而不是花個幾年來當助理或者是唸碩生進階班的學生,如果選擇了順從老闆的話,乖乖的做個四年或許就畢業了,如果選擇了挑戰,又要怎麼開始?要做什麼?

最近在上課時,有在聽老師講的話,在各自的研究領域中,我們理當曉得這門學術是否有個仍無解的瓶頸存在,如果解決了,那所有的東西做起來會又快又好,並擺脫以往的困境,好比最近清大洪上程老師發表在Nature的期刊,就是很好的例子。

全合成很辛苦,在數十年前人的經營下,做法有個基準出來,可是其實還有機會找到更快更好的方法,「純化」向來是有機合成最累人的地方,他們發展出來的,就是省去了數步的純化過程,在一次反應的過程中,逐漸的引發各種化學反應,平時也許純化個六次就得花上18個小時的時間,但是他們的方法,讓我們最後只需要一次純化,就能拿到相同的東西,好不好用,我不曉得,但就概念而言,的確是不錯的。

眼觀醣化學還有諸多值得改善的空間,這也是它到目前為止沒有辦法頒發諾貝爾獎的原因,就像蛋白質有了固相合成的方法,簡單好做又容易純化,帶動了整個蛋白質學的發展,同樣的,醣化學的瓶頸在於怎麼分析天然物的構造,找不出來就沒有人工合成的目標,合成的過程相當繁瑣,有沒有可能扭轉整個局面?說真的,能做的東西還是蠻多的。

辦不辦得到,這是要開始做了才會曉得的。

我最想做的,一直以來都是前面在質問的事,我想證明雖然唸書不如人,學歷不如人,但是成就從來就不限於此,雖然我很瞧不起Sony亂搞規格自以為創新的作法,但也只有像他們一樣全力一擲才有機會瞧見未來吧。看盡熱血的少年漫畫,不來個燃燒一次小宇宙,永遠只是活在虛假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