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1日

三國志戰略版

玩了2個星期,我覺得還蠻不錯的,設計非常細膩,不比電腦版三國志差,但相對的,比一般手遊複雜很多,建議用iPad玩。我覺得這遊戲的樂趣在於收集武將與戰法(技能),但武將卡包出神將的機率真的偏低,大概就像前幾年在神魔之塔上拼一隻妖狐的機率那麼低,所以不要幻想自己可以抽到劉備、諸葛亮、趙雲,至少我花了點錢,抽到的也只有上面這些,另有蔡文姬跟華佗被我拆成戰法,大多都抽到重複的武將卡,比如重複的孫策、孫堅、樂進、文醜、陳群、夏候淵、夏候惇、甘寧等,如果課金大佬花了18萬台幣才抽到一張諸葛亮,你覺得自己運氣很好嗎?建議看看「天序」的抽卡影片,你不會懷疑他是官方合作YouTuber,因為抽到神將的機率太低,根本沒有宣傳效果,這影片抽中名將的機率還偏高,我自己試過根本沒那麼高,也許有潛機制,課金愈多的大佬就會提升名將的抽中機率。
最早抽到關羽,最近改玩國家隊,對於不花錢的玩家來說,最好不要像我這樣整隊棄練,因為練一隊新的,難免會有損失兵力的問題,兵力就是資源,徵1000兵就要10000木材10000鐵礦20000糧食,等級跟不上敵軍的話,損兵的問題就會更嚴重,主城的建設要用到木材、鐵礦與石頭,如果損兵太多,徵兵就會導致木材跟鐵礦的數量不足,主城發展就上不去。

一開始必須先說,這遊戲的步調並沒有想像中的快,因為資源的累積是不能加速的,徵兵不能加速,行軍也不能加速,撤退可以加速,它有蠻多可加速完成的項目,而且都是均一價20金銖,10分鐘才能蓋完,或者52個小時才能蓋完,都是用20金銖加速,但是資源的數量則要看你武將能力、打高級地的數量、同盟加成而定,不然要是資源也可以砸錢下去換的話,遊戲平衡會崩壞得很快,所以比較適合有耐性的人來玩。
每個武將的戰法只有第1個是自帶的,2與3隨玩家自己配置,可上可強化,可拆會損點,強化戰法時要用戰法點,戰法點主要來源是藍卡綠卡轉換來的,但是每拆一次戰法,就會損失20%的戰法點,像我就拆來拆去的測試配置,浪費掉不少點數。
戰法配置就是大學問了,有的武將是主攻,有的是輔助,有的是補血,輔助的武將本身速度要比主攻快,這樣降敵軍的統率(防禦力)才能在主攻之前,打出高傷害,補血的武將又要智力高,而且戰法又分指揮、主動、突擊、被動,發動優先順序不同,敵人帶的戰法,克制我方戰法發動率的情形也是時常會看到的,所以很難說兩軍交戰時誰會贏,不過大多數時候課金大佬還是贏,畢竟,全部都掛上S級戰法時,其效果就是都比我的A級戰法要好。
戰法系統非常複雜,因為效果也很複雜,蠻有研究的樂趣,因此不適合沒耐性的玩家,這遊戲在對岸已經開到7個賽季去了,後面還會有更複雜的武將強化系統加進來。

戰法的取得要把武將卡轉化掉,所以S級戰法就要犧牲一張5星名將卡,但是並沒有告訴你可以馬上使用,因為戰法還要演練,也就是要獻祭更多的4星良將卡才能使用,S級戰法要獻祭14張良將卡,A級戰法要獻祭7張良將卡練滿。

進入新的賽季時,玩家可以保留的就是武將卡、戰法、裝備、金銖跟玉璧(遊戲儲值),戰法點數要重新取得,武將等級歸0,主城建設全部歸0,等於是花費金銖加速的項目要重來一遍,所以玩家最珍貴的資源就是武將卡與戰法,盡可能以長期參與的方式盡量收集卡片與戰法,時間一久才會玩得更順利,砸錢真的砸不贏別人,如果入了一個同盟有一堆課金大佬帶領的話,可以額外賺到不少副本的金銖,那就是順著竿子往上爬了。
一個副本的時限結束後,會出現限時卡包,這個最好不要抽,遊戲的保底機制是同一個卡包30抽必出名將,每5抽就要948金銖的話,基本上沒有6000金銖就不要抽了,平常最常抽的名將卡包也有保底30抽機制,一直抽同一個卡包才能確保保底機制還在跑,名將卡包每天會有2個免費抽以及2個半價抽,等於是每8天就可以用最少的金銖換一個名將
我本人測試過抽卡機率,課金抽卡的話,1張卡約80台幣,丟個3200台幣進去,大概40抽,只中2~3張名將卡,其中1張還是保底機制來的,所以,大概1500台幣才能換1張名將卡,而且還不是劉關張之類非常好的卡片,可能是文醜、夏候淵、兀突骨等2線或3線武將,因此呢,利用每天2次的免費抽以及2個半價抽,當做抽獎樂趣就好,每8天還能保底1次,遊戲任務所送的金銖是夠你每天抽2次半價抽的(共198金銖)。

良將卡包是拿來換戰法點數以及戰法演練度(獻祭良將)用的,只要用銅幣就可以抽,中期的主城發展就要以生產大量銅幣為主,不然戰法點數永遠嫌不夠用。
關於城鎮發展部份,跟著遊戲內的任務完成即可,當已經叫你要蓋一個分城時,就盡量累積資源快點蓋分城,但是蓋分城需要打下一塊6級的資源地,相當不好打。
對於一般玩家來說,通常只能培養1個主力隊與2個器械隊,器械隊的武將戰法初期是不需要去強化的,戰法點數專給主力隊都不夠用,如果要打6級地的話,要另外準備一個犧牲打,放一隊帶15000兵力,去撞6級地消秏守軍兵力,然後主力隊再上去補刀。
主城的發展,像農地、採石處等資源的建設不需要太注重,因為每升1級才加100資源,多打一點5級地比較實在,倉庫在初期很重要,因為主城君王殿升級時常要大量石材,超過倉庫上限。

初期不要想著去升級點將臺,只準備3個隊伍就很勉強,軍營的升級則要積極一點,因為大多要跟著同盟攻城,帶兵數愈多也比較容易打5級地6級地。

中期開始民居的升級就很重要了,因為這是最主要的銅幣來源。
分城的建設幾乎不用理,尤其是軍事與守備,以倉庫跟民居為主。
每天花個60金銖可以徵到22萬銅幣,很多嗎?

其實不,因為尋訪就要花掉6萬銅幣,有時我會覺得乾脆不要尋訪,全部拿去良將卡包抽卡換戰法點數比較實際。
雖然電腦版三國志總是可以用尋訪的方式找到很多名將,在這裡也有機會找到諸葛亮的卡片,但機率可想而知,尋訪1次要花3000銅幣,每天最多尋訪20次,不過得到的鍛造材料比較多,還有藍卡,花3000銅幣尋訪到1張藍卡真的很浪費,良將10連抽是2700銅幣,多半可以換到60戰法點。
5級地在遊戲中幾乎是初期的兵家必爭之地,因為4級地跟5級地的每小時生產量差1倍,一般不花錢的玩家,可能等到有能力打5級地時,就會發現全被佔光了,我個人覺得,6級地就是一般玩家的上限,像我根本不打7級地與8級地,損兵太多,但是我佔了很多5級地,加上同盟加成,每小時可以上到45000左右,也夠發展。
遊戲中的地圖非常大,行軍距離會超過100格,每走1格就會掉1點士氣,當士氣0,我方攻擊力就只剩原本的30%,士氣要從0恢復到100,就要200分鐘,將近3個半小時,再加上行軍時間,時常會出現同盟晚上7點要攻城時,你可能早上就要發兵讓它自己走到定點恢復士氣,如果晚上7點攻城,行軍距離又超過100格的話,最少下午3點就要到定位,這樣有4個小時可以恢復士氣,再加上行軍時間2個小時,等於中午1點左右就要派兵過去,所以它真的是一個等待比操作要多的遊戲。
真的不是砸小錢就可以湊神兵天將的遊戲,以平常心看待,比如像我的同盟已經跟不上本州第一,我就脫盟下野,看不到地圖邊境發生什麼戰事,像農夫一樣等資源滿,每天徵稅抽卡換戰法點,掃蕩5級地練等級,休生養息其實還是蠻不錯的,分久必合,可以等最大聯盟出現時再去加入,不要隨便入盟,一入才發現全州戰亂,不過我還沒被人俘虜過,不確定俘虜期間能做什麼事,
以下是武將覺醒所吃掉的名將卡,這個不會消失,只要用重塑功能就可以把卡吐出來,但是每10天只能做一次重塑。

總之,這個遊戲很適合喜歡研究的玩家,當你有一個已經天天玩不停的遊戲時,又可以另外放置遊玩,不用花太多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