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交易的藝術-4天賺41%

本週4個交易日進帳16萬8,本金40萬融資60萬共100萬買14張。

不要看別人有本事賺錢就滿腦子發大財,先問問自己:

1. 你對總體經濟了解多少?
2. 你對大盤了解多少?
3. 你做過幾次
4. 你做過幾次停損
5. 你下班後花多少時間思考股市?
6. 你假日花多少時間思考股市?
12月31日賣出的是我的技術股,1月到2月都沒有動手,我可不是那種明明看懂大盤還亂做的人,耐心是必要的。

把股市搞懂,就等於一個博士學位,一般博士還沒格當博士,因為他們只懂人文科學或自然科學,待在溫室裡受體制的保護,在股市裡面,交易人要當個真正博學多聞的人,同時要有人文科學與自然科學的合併研究能力,我們要克服自己的無知與自大,需要多年的磨練,將優柔寡斷的個性給磨掉,學會接受已經發生的事,思考當下要怎麼處置,而不是懊悔過去為什麼沒發現,股市是非常寬容大量的,願意真誠面對市場,也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人,就會成功。

成功故事不是讓你用來質疑別人的成功都是靠背景靠運氣,成功故事在告訴你,成功從來就不是一次到位的,如果你要用倖存者偏差去面對,那我就不曉得你為什麼要來看我的部落格?不相信靠自己改運的人,趕快去吃喝玩樂吧,不曉得哪天就死了,要是沒玩到就虧大了是吧?

消遣完之後,開始講正題,我在部落格上所寫的方法如果懂得去蕪存菁,就表示你不是填鴨子教育養出來的學生,有些東西我確實是不用了,我也在簡化自己的方法,我之所以願意公開我的方法,主要也是篩選出有能力吸收的人,因為這個社會不需要很會唸書考試的呆子,那已經夠多了,這個社會需要有想像力創造奇蹟的人,才能帶領更多人走出新方向,不過,我已經幫你避掉大跌的風險,我可沒說要牽著你的手賺錢。

這裡來看我的操作邏輯與思考模式。
在過去2個月的大盤分析中,如果有看的人就曉得我強調過季線半年線之間的關係,這兩條均線代表的是中期走勢的套利賣壓消化與整理狀況,當兩條均線開始收斂時,就愈接近一波漲勢,在季線還沒下彎貫破半年線前,這檔股票都有可能再漲,但這通常是一個很長的等待與觀察。
接著1月30日的跳空大跌,幫很多股票創造了一個很好的參考點,跳空大跌會使得去年12月之前買進的人有套牢心理壓力,通常要克服套牢賣壓,不是帶量漲停一次攻上,就是要用橫盤化解才能上攻,所以當下很多開始回補缺口的股票就要很注意了,或許它們在不久後都會突破前高,而大盤還沒上到12101的缺口,領先大盤回補缺口的股票,就是比大盤強的股票,同樣,未來大盤若能回補12101的缺口,站穩這個位階後,高檔盤整不墜,就會突破12200創新高
再來,月線是很重要的一條均線,月線扣抵我很常強調它的重要性,看日線圖上月線到底是下彎還是接近走平就知道,站上月線接近發動攻擊,但不代表會發動攻擊。 
要注意大漲站上五日線時常不見得是攻擊訊號,站上五日線大漲才真的是高機率要攻擊。
一般說來,在站上五日線大漲的當天,熬到將近中午1點時再下單會比較好,我們要曉得,技術線圖分析市場心理學與市場行為學時,都是用過去的動態分析未來,如果未到收盤,時常會有盤中大漲盤尾下殺的狀況,盤中切入就有可能做錯,以前我也常犯這種錯,可是如果一檔股票在大漲,要是收漲停就買不到,這是短線切入究極攻略要面對的難題,代表明天要是跳空可能就要再花更高成本買進,有失必有得,用站上五日線大漲來幫你篩選短期內最有機會拉大漲幅的個股,代表你要學會追高與抱緊,而且盤中波動要能忍受。 

反之,如果你看到快收盤漲停打開,買得到就盡量賭,哪怕是買在接近漲停的價位,賭它明天跳空開高就有馬上賺的機會,但是尾盤下殺變成長上影線就不好了,波動最好不要超過5%,如下圖所示。

害怕風險而去做的人通常是白痴,交易稅與手續費實在太高了,而且每天要做決定很累,再加上長期躲避風險,就是長期躲避學習,你肯定不懂總體經濟與大盤,這個月賺的便當錢,遲早會賠光。
站上五日線大漲的訊號要特別注意隔天的走勢,尤其以開低走低最為嚴重,每天都要評估昨天或今天高點,與今天低點的震漲幅度,一旦達5%時,就會特別危險,像優群昨天震盪幅度就達5.6%,但尾盤小拉上來,同時我預期今天大盤會發動站上五日線大漲,就可以再凹一天。

使用短線切入究極攻略時,如果沒信心評估正確,那就用五日線做為停利點,一波大漲之下,你也確實有一定的獲利,只要有一天收盤跌破五日線的,那天就是停利點,之後會不會有十日線月線支撐創新高,除非你對大盤的判斷有把握,不然不要賭,或者你願意用已經賺到的帳面利潤來凹一次學習的機會,其實也是很值得鼓勵。
當已經建立基本部位後,在抱緊的過程中,就要評估它每天是怎麼漲的,通常來說,自站上五日線第1天開始,有10個交易日的漲勢,如果是優群這種背離五日線天天拉上去的股票,短線上會面臨很大的套利賣壓,而且還有2個跳空缺口,通常要在大盤相對頭部的位置,好比去年12月在12000點那附近,成交量放大到1700億時,比較能夠拱它繼續漲上去,像當下是相對底部且無量的狀況,背離五日線上漲就要考慮是不是沒量去推它,畢竟每天的交易金額可能會被很多拉指數用的權值股給分走。

一般說來,是如上圖左的走勢會比較好抱緊,有夠長的時間觀察並加碼,一根長紅搭配一天的高檔小盤整,一路墊上去,只要每天有新高,就可以續抱。
我在中有教過,沿半年線年線上漲的股票,很容易有一波噴出,只要月線不破漲多少算多少,有時漲幅也很大,1倍都不是問題,但問題是,它們一直無法透過季線支撐去發動噴出,就代表市場上有很多擁有情報的人並不看好這檔股票,在一波大漲時,要記得停利,沒有季線支撐的股票,通常回檔的幅度也很深,所以才會稱半年線上漲型,月線也不見得可以支撐再上新高,往往跌破五日線十日線就是波段結束,抱太久就會白作工。 
最後創下歷年新高的股票雖然是很好的股票,但創新高時,也要考慮一下,都漲這麼多年了,這一次噴出會不會到頂了,買進抱緊並不是命令,靈活操作才是王道,少賺真的不會死,該賺的有賺到,之後還可以再找更好的,現在是大盤的,往上還有更多可賺的。
我把優群賣掉也不是代表它就漲不上去了,而是在5月之前,我必須另外弄到132萬,技術股的所得稅是162萬,去年已經繳了30萬,我可不想把錢白白繳給國稅局,當然要趁一波行情多賺一點抵消壓力,以免血被政府吸乾。

最後再說一句,大本金雖然是比較容易大賺,但這是在我手上,我有10年的訓練,換做是你,過去10年你就沒把股市認真看待過了,從今天開始認真看待,你熬得了10年嗎?很多人離成功很遠,是因為沒眼光沒執著沒理想,做什麼事都撐不了一年就放棄,人是群居動物,很怕身邊沒人跟著自己一起打拼,如果擺脫不了這種幼稚的心態,你就會跟別人「一樣」一輩子了。

我想應該有人發現我沒寫2019的對帳單,因為過去幾年都是小打小鬧,我懶得寫了,2020年才是真正的驗收期,等年底再來寫2019到2020的心境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