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危機的發生,都讓我覺得2009年決定要轉職為全職投資客是對的。
當年之所以會這麼想,主要是2008年金融海嘯時,有個大學同學被台積電炒魷魚,他當初在輔大大一時就轉學考到高師大,大四又上台北補習,考上清大研究所,當完兵進台積電,沒多久就被炒了,後來考上公務員,沒有搭上台積電股價暴漲的列車。
我那時博士班4年級,第一篇專利發表,正對自己的眼光感到很滿意時,我開始懷疑唸書考試拿學歷換薪水是正確的路,不過轉職的過程很累,原本預計35歲時應該要上軌道,拖到40歲了才真的覺得穩。
像現在,開公司的怕關廠,開飯店與餐廳的怕沒生意,當司機與導遊的怕沒工作,如果一個人以為有了穩定的工作就可以向天借膽,最慘的教訓,還不是裁員或無薪假,而是年金改革,有什麼比鐵飯碗破洞更令人訝異的?
不過我就不用煩惱這些問題,股市的風險都提前預料到,當很多人還不曉得日子怎麼過下去時,股市裡面還是天天有機會,反正風險無所不在,學會怎麼控制與面對才是最重要的競爭力,如果嫌創業失敗率高,連投資都無法搞定的話,也未免太廢了,股市真的有很難嗎?花個10年慢慢磨,不論是誰都可以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