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每次的月線反壓-多頭少見月線反壓

最近一直覺得會破底殺到年線,一人分飾兩角,進行多空辯論,忽然想到,多頭市場很少見到月線反壓的現象,那通常是空頭市場或者頭部要崩盤時才會發生,可是按照我的推論,頭部應該是在2021出現,不過我還是把過去幾個頭部抓出來比較。

首先,2020年的走勢,空方的證據實在太多,大盤2次沿月線上漲,季線半年線間隔471點(4.2%),美股根本還沒跌,那斯達克與費城半導體也是季線半年線間隔太大,台積電ADR有3次沿月線上新高、季線會失效等。
2007年的頭部狀況跟2020不同的地方在於,2007年有很高的融資餘額,3710億,所以一口氣跌掉1800點也不意外,但因為賣壓一次放到盡,反彈時就不會有月線反壓,繼而形成右肩。
2010年的融資餘額是2754億,下跌的速度也是相當急。 
2011年是唯一一個有月線反壓破底的例子,這一天的融資餘額是3176億,顯然第一波跌不夠,最終欠的還是要還。 
2014年的融資餘額2131億,只跌6%就反彈,融資餘額愈少,跌愈少就可以反彈自然是很合理的事。
但是再回來看2020年,融資餘額是1419億,幾無浮動籌碼的壓力,照理說就算超漲,一波下來也跌夠了,反彈應該更容易克服月線反壓,因此這裡是不是有相同的重力再砍一波到年線我也很懷疑。

不過最近傳出美國國防部與商務部都認同,賣給華為的晶片,其美國科技含量要從不得超過25%拉高到不得超過10%,台積電除了7奈米的產品外,都過不了關,現在有可能不是融資籌碼鬆動會造成崩盤,再來要崩的話,就是外資發神經,大砍台積電了,會這麼巧嗎?我最早也是說這個要很注意,可是有時股市就是這麼巧,如同我過年前就說等過年後會不會有一波崩盤,完全沒料到會是大規模傳染病造成崩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