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到4月10日的太空戰士7-1新預告釋出,誰管你叫「最終幻想7」?在我的年代就是太空戰士7。
當年我都看不懂劇情,這次我可以好好的享受中文劇情了。
7發售的那一年,是我前鎮高中2年級的時候,班上倒數3名,看一群打電動的同學在討論這遊戲,我根本不曉得他們在講什麼,可是我看他們帶來的週刊疾風快報上的圖片,才驚訝電動已經發展到3D時代,當時身上存一點錢,再跟幾個同學借錢,湊到7000元,買了一台改機的PlayStation,然後就玩到不亦樂乎了,雖然家裡根本不諒解班上倒數3名還敢打電動的行為,20年後,有誰還敢嘴我?
我為什麼喜歡電動?因為電動與電影一樣,是有音樂的影像作品,預告後半段所使用的音樂,就是原戰鬥曲「更に鬥う者達」的Remix,在2.5D的年代,畫面表現不好,劇本以及音樂性都很強,造就許多名曲,場景的感染力極高,不會記得遊戲怎麼玩,但永遠會記得音樂來自哪一款遊戲。
像現在3D的年代,畫面是很好沒錯,但音樂都寫得很爛,尤其是歐美遊戲,技術力很強,對我來說卻都是糞作,因為音樂真的不行,只有日式遊戲的音樂才有辦法寫好,美式遊戲中,「戰神」的音樂還上得了殿堂,最近玩到音樂最好的美式遊戲,是「文明帝國6」,而且是2.5D的棋盤戰略遊戲,可見,3D真的是音樂殺手,當經費都花在貼圖上面時,音樂都會被放棄。
就算讓我人生再重來一遍,我還是寧可前鎮高中班上倒數3名,每天熬夜玩電動,不為什麼,20歲以前唸書考試根本沒意義,學的都是垃圾,人生需要的不是學歷,而是挑別人不敢的領域去長期經營,像我的240張技術股分配案,從2017年2月,拖到2019年10月才拿到,這之中發生了什麼事?
有一個台大博士,從小到大都名列前茅的學生,知道我分配到240張,他只分配到36張,這輩子很會唸書考試的人,第一次輸得這麼慘,他就用黑函與各種手段,讓其他32個發明人都拿不到股票,原本我的股票市值會是2400萬,所得稅120萬,等拿到手時,市值只剩600萬,所得稅170萬。
所以唸書考試有什麼意義?台清交學生的最大弱點就是孬,他們以為這輩子只要唸書考試拿學歷換薪水就好,社會會保護他們,不敢挑戰冷門領域以獲取更高的人生成就,甚至也沒有長期經營的理念,就像現在半導體很紅,趕快急著去台積電撈薪水,永遠都是在追當下最熱門的主流。
我在2003年時就開始做醣化學,當時是非常少人願意做的領域,台大化學所最多人做的是材料化學,簡單好做產量大,很多人是2013年才來做醣化學,因為已經變台灣熱門學科了,隨便做了幾年博士後研究,就眼紅我做了13年的人,你算什麼東西?只有無知的父母會以為子女台清交好棒棒,大概不曉得子女出社會後根本是輸不起的魯蛇。
我在2003年時就開始做醣化學,當時是非常少人願意做的領域,台大化學所最多人做的是材料化學,簡單好做產量大,很多人是2013年才來做醣化學,因為已經變台灣熱門學科了,隨便做了幾年博士後研究,就眼紅我做了13年的人,你算什麼東西?只有無知的父母會以為子女台清交好棒棒,大概不曉得子女出社會後根本是輸不起的魯蛇。
話說回來,打電動的經歷造就今天我的偉大,因為打電動時,要查資料,要寫筆記,要想,要試,我把打電動的精神全帶到股市上面,現在反而就不是很喜歡打電動了,股市才是最好玩的遊戲。
為何一般人同樣愛打電動就走不出死胡同?有2個原因,一個是父母不會教,另一個是父母很孬,其實2個原因都是「父母」,台灣、中國、東南亞這幾個地區的亞洲人種,都很擅長做手工,做多少工賺多少錢,唸多少書賺多少錢,父母的價值觀保守,從農業時代帶入工業時代,「腳踏實地」與「不事生產」這兩種劣質的觀念,在資訊時代是不受用的,資訊時代比的是誰能善用資訊、創造點子。
富人跟窮人的不同之處在於,富人是建立一個系統讓錢一直進來,窮人是拼命用手去挖錢,如果父母本身就有膽識建立系統,就不需要讓子女去跟天生很會唸書考試的人競爭,最後因為得不到成就感,只好躲在電動的世界裡享有小小的滿足,試想,如果你在股市裡很會賺錢,你能在小孩子高中時就教會他怎麼從股市中賺錢,他還會想打電動嗎?他還有必要唸到碩士博士嗎?
當然這時候就有人會說,如果都沒人生產,經濟無法支撐,股票也不會漲,可是,全球有60億人口,就你一個不去生產,有差嗎?面對自己的人生,不需要考慮到全世界,這種辯駁通常是在為自己找藉口。
如果我今天也是用這種藉口,誰能在1月17日就提醒你1月30日之後看會不會有一波崩盤?你到底是要改變觀念成為富人,還是想要繼承衣缽繼續當個窮人?你到底是要繼續等別人來救你,還是要當個可以救得了別人的人?就只是一念之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