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都不去電影院了,400元看3D真是浪費錢,爛片還是爛片,80元租回來聊表敬意即可,一堆人把本片捧上天時,我可是每分鐘都很出戲,個人很鄙視這年代過度誇大貧富差距的電影,像近期的寄生上流,我連看都不看,直接歸類爛片。
首先,我告訴你為什麼小丑也是爛片,整個社會結構的問題,不在於頂層與底層之間的懸殊,而是中產階級,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有夠多的時間與金錢可以向上努力翻身致富,然後再來幫助更多人,可是中產階級會花最多的時間享受人生,花最少的時間改變人生,當你仇視公司主管怎麼不把位子讓出來時,我想你應該要意識到,中產階級跟富人相比,已經是窮人的一端,這是窮人剝削窮人的世界,從來就不是富人剝削窮人,富人只是坐在那裡,你就一直花錢讓他賺,僧多粥少,同樣是和尚,搶粥才會造成大問題。
像薪資為什麼調不上去?我開24k的薪水給你,你不要,一堆人搶著要這份工作,我當老闆自然覺得不需要給高,為什麼你仇視老闆,不仇視爛薪水爛工作也照樣要的那個人,把彼此的身價拉低呢?
你要報仇,記得看清真兇,這是小丑的劇本結構錯誤之一。
像薪資為什麼調不上去?我開24k的薪水給你,你不要,一堆人搶著要這份工作,我當老闆自然覺得不需要給高,為什麼你仇視老闆,不仇視爛薪水爛工作也照樣要的那個人,把彼此的身價拉低呢?
你要報仇,記得看清真兇,這是小丑的劇本結構錯誤之一。
而且中產階級最可恥的地方,普遍都是高知識份子,他們會花最多的時間寫社論,企圖將風向導向貧富對立,好讓窮人覺得我跟你站在一起,好讓整個世界的人都不會發現中產階級最混。
像我從輔大學士→師大碩士→台大博士這樣一路上來,我看了各種程度的學生百態,我曉得台清交的學生日子是怎麼過的,出社會後就那個樣子,天生條件很好,從來不會有特別努力的必要,反正整個社會會保障我的薪水,看了真是昏倒,原來父母要我認真唸書,就為了跟這些人一樣嗎?
這也是我為何要捨棄台大博士學位的原因,既然身為知識份子,了解社會結構僵化的真相,我應該要把工作機會讓出來,然後提升自身能力,為更多人創造機會,所以我才開始寫股市的部落格。
你看我是不是過年前就跟你說等崩一波?其實我早從去年11月就警告了,我從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崩盤,但我知道一定會崩盤,到這裡,你應該要相信股市是可以提前預測的,不過你會因為這樣就開始努力研究怎麼看懂股市嗎?
也不會。
這就是小丑的劇本結構錯誤之二,我有能力,我幫你避了風險,可是你不會想提升自己的能力,你只會想藉由我的能力為自己多撈一點錢也好,你從來就不會考慮,是不是要讓自己變得更強,才能救得了自己,救得了家人,救得了更多人。
這就是富人也幫不了窮人的原因,當你不是那個料時,花再多的時間也改變不了你,唯有你才可以改變你自己。
富人都有個沒錢的第一代,不要老是以為富人都是天生有錢,像我就正在經歷窮人致富的過程,我很了解翻身所必須付出的心力與代價,尤其當下並非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成功很慢,但是我有10年的股市交易經驗,底很紮實,所以股市可以隨便我玩都沒事,在時機不好的年代都可以熬過去,在時機變好的年代,就會更容易賺錢,因此愈是難熬的時候愈不能放棄。
也因為有認知差距,我曉得壓根就沒有把股市認真看待的人,我對你講再多也是沒意義的,所以我還是直接告訴你大盤會怎麼走就好,你要說富人都是自私的,那窮人是不是也很自私呢?
再來是小丑的劇本結構錯誤之三,在一個動亂的社會中,富人居然在電視上公開鄙視窮人,我不認為現實中有哪個有錢人會做了這種事,還膽敢在一般場合現身的,劇本明顯想要把湯瑪斯韋恩之死與小丑扯上關係,死有餘辜,很標準的仇富心態。
我現在很喜歡一句邱吉爾說過的話:「一個人若不質疑,騙子就產生了」,這句話不論是質疑別人,還是質疑自己都通用,好比很多人看了成功故事都會質疑這是倖存者偏差,你會質疑自己「質疑倖存者偏差」的動機嗎?到底是別人的成功故事寫來騙你,還是你編了故事來騙自己不要冒險?
同樣的,你也可以質疑我這篇文章是不是在騙你,跟那些不時探討貧富差距的文章相比,誰才是真正的騙子?
至於演技與精神病,我覺得都是多餘的包裝,已經不是重點了,掩飾不了編劇只想便宜行事的念頭,或者編劇本身就是中產階級,也是在帶風向,好讓別人不會注意到他才是世界上最可恥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