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更新:三檔型態劣化個股

先前提過的個股在這波下跌中,有一些已經跌到半年線甚至年線,我就會歸類為型態劣化

元晶站上年線後沿月線創一次波段新高,隨後跌落年線半年線之間,這是很正常的情形,此時要看中長期均線能否出現第一次支撐,這將會是長線趨勢改變的開始,即便是大盤,在2016年6月24日那天,也是首次站穩半年線後急彈,然後就一路漲到今天。

中長期均線出現支撐後要打底多久很難說,有的會像宏碁一樣在年線打底一年,才真的轉入季線支撐,所以元晶什麼時候出現季線支撐就很重要。
原本走勢看起來像是還要再漲的先進光,遇到大立光拖累光學族群,再加上與大立光的官司敗訴,瞬間劣化的速度真的很快,不論基本面是不是有所改變,跌破年線再反彈,上檔就有多道均線壓力待化解,而且先進光已創下歷年新高,它唯一的套牢壓力,就是自4月至9月買進的人,套牢時間不長,要漲回來應該還是有希望,畢竟它不是被月線反壓打下來的,反而是月線看似已經有支撐的情形下被打下來。
台勝科就是先進光的借鏡,打落半年線甚至年線的個股,洗盤的時間有時候會拖很長,台勝科雖然並不如預期撐在季線之上,仍停在月線季線半年線三均線糾結的橫向盤整,要是有保持住的話,確實站穩半年線,也有可能是長線趨勢的新開始,台勝科最明顯的問題就是季線曾經有支撐,但月線沒有,會不會成為半年線季線暴漲型的股票很難說,就算是的話,也只適合作短不適合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