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季線

話說有操盤手嗎?感覺好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
這幾天思考了許久,我覺得紅色的季線似乎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

我一直在想兩年前為何我一直不敢買台積電、可成與大立光,只能眼睜睜地看它們漲上去。又在想,最近買過的鴻海、聯發科以及可成,為何股價壓力這麼大?也在想,自2015年9月開始上漲的上櫃個股,為何可以保持持續上漲的動力?一漲就漲了七到九個月有?
然後我想到的解釋是,月線用來決定個股短線是否有疑慮,季線則會決定個股漲跌特性,季線保持微揚的個股,在大盤回檔時會少跌一點,大盤上漲時比別人更有上漲的機會。

我沒有意識到這點,總是很討厭已經漲了一段的個股,感覺上好像我已經錯過了,應該要積極找下一檔,可是,這些總是一段又一段在漲的個股,季線都是上揚的,只要跌落季線與月線,幾乎是逢回必漲,一直到整個市場決定要反轉為止,或者公司營運出了問題,只買這種股票,不用燒腦地去想誰才是下一個最好的標的,要抱多久,完全看它跌落月線再度站上後,是不是有腳軟的傾向即可。
像大立光創新高的那段期間,再次站上月線時腳軟,季線還是上揚的,不過腳軟就腳軟了,季線在這時不重要,腳軟的七天內,有充份的時間決定要不要跑,就別說指數與台積電其實已經軟腳好久了。
同時以大立光近期的表現來看,第一波反彈後的回檔速度並不是那麼地深且快,以至於後來再補個量一口氣站上季線,季線保持微揚後,大立光就有了穩定上漲的動力。而可成先前回檔幅度太深,使得它快要微揚的季線逆轉成下彎的壓力線,錯失掉跟著行情漲的機會。

雖然我不想把話說得太死,但我覺得目前可成真的很缺資金來一記硬拉,就算季線是平著走,股價在季線附近波動就會拖掉相當長的時間,也是時間成本太高的個股,短期內想大漲應該無望了。
我覺得,只要在盤整過程中,有買盤刻意拉動季線使之保持在微微上揚的狀態,應該都是值得嘗試的,像宏碁大漲也不是沒有理由,先前盤整時季線就一直慢慢上揚了,股價動作總是藏有玄機啊,我來找找看是不是有些標的的季線仍上揚中,卻還沒起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