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褲子上的塵蟎

一般塵蟎防治文章都十分著重在寢具上面,其實只要是與你的皮膚常接觸的衣物,沾上皮屑後就可以提供塵蟎不少食物,而且滋生的速度也是非常快,好比清洗頻率較低的外褲就是最大的問題,另外內衣、內褲、睡衣、睡褲等,都是一些長時間與皮膚接觸的衣物。

以我個人來說,如果是內衣內褲上有塵蟎滋生,平時很難察覺,畢竟常洗,也不致於累積過多的量,但如果是外褲、睡褲上有塵蟎的話,量多到一個我無法忍受的極限時,可能下巴會一直長痘痘在警告我,以前我很遲鈍,我總以為那是寢具上的塵蟎造成的,一直到我發現陰莖與陰囊會癢得莫明奇妙,甚至抓癢之後產生過敏反應,我才曉得,即便是內褲常洗,但外褲與睡褲也得很常洗才行。

先前原以為只是內褲的問題,花了一筆錢把內褲全換新後,發現外褲塵蟎過多時也是會陰莖會癢,亦即是說內褲錢白花了,問題是在外褲上面。在學會這樣的教訓後,基本上可以確定一個公式,每星期除了外衣與外套等不會與皮膚直接接觸的衣物外,其餘都要跟被單一樣,採用「烘洗烘」的方式來消滅塵蟎,烘乾後也可以馬上拿來穿,而外衣與外套等我覺得就看狀況決定清洗頻率。

由於內衣與內褲算是較常洗的衣物,是不是平時有水洗晾乾就好?我個人目前也沒有個定論,在當下因為有褲子與被單兩個因素在干擾,排除這兩項之後,還待一段時間的觀察才曉得。

所以對過敏兒來說,褲子也不用買太多條了,每條穿過一個星期就要洗的話,買七條褲子保證洗到你很累,當然也可以買七條褲子,一條穿一個星期,七個星期後再一次洗,好像也挺省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