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Thoughts】了解自己的臉部狀況

人,真的要花非常長的時間,去了解自己,不管是生理或心理上的狀態。

有鑑於我個人對於食物,尤其是人類加工食品的敏感度,我開始覺得任何沾到身體上的人工產品都是不安全的,而且身為化學家,其實十分了解任何化學物質對身體造成的影響,一切都與接觸的量有關,就算是水,喝過量一樣會死人是相同的道理。

而我的臉部皮膚真的不算好,天生有雀斑與較粗大的毛孔,皮薄又容易泛紅,以前因為食物過敏之故,痘痘長個沒完沒了,最近才發現,長痘痘還有部份原因是皮膚過敏造成的。

食物過敏造成的痘痘症狀是:

臉部皮膚會有一小塊紅腫出現,用手去壓會有一點點痛,隨時間經過,要是不曉得已經吃到過敏物還繼續吃下去的話,就會有如火山爆發一樣,白色的膿包從臉部深層一直朝向臉部表層冒出,傷口要是破裂的話,會擠出兩至三塊群聚的白色膿包,亦含有大量的膿血。

皮膚過敏造成的痘痘症狀是:

臉部皮膚直接在表層冒出小小的白色膿包,傷口破裂只會滲出組織液,不會有太多的膿血。

而我皮膚最為過敏的部份,就是鬍子的區域與下巴。

先前我一直以為是臉沒洗乾淨,但自從在網路上看到「14天不洗臉」的推廣文後,我才開始思考自己真正的問題在哪。

然而14天不洗臉一文的重點是,其實你不需要花錢買洗面乳,光是清水洗臉就可以保持乾淨,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更不可能臉爛,有可能皮膚會更好,不過要是你常騎車通勤的話,臉上很容易卡髒東西,光靠水洗是很難洗乾淨的,洗面乳還是有它的用處在。

我其實不只14天不洗臉,大概已經三個月不用洗面乳洗臉,所以像上圖Dr. Wu一套要價1900元台幣的產品,使用沒多久後我就放著不用了,我的臉部保養品就只有冬天防乾燥時會擦的「凡士林」,晚上洗澡後趁臉部水份還沒完全乾掉前擦上薄薄一層即可保濕24小時,早上睡醒也不洗臉,減少對臉部皮膚的負擔,畢竟睡一個晚上醒來臉是會多髒?通常你只是跟著別人做相同的事,早上醒來一定要洗臉,但從來不會去想,自己的臉是不是真的一定要洗吧?

話說,就算長時間不用洗面乳洗臉後,我的鬍子區域與下巴還是不時會冒小痘痘出現,此時已經沒有食物過敏的問題出現了,那真正的問題是什麼?

答案就是「刮鬍刀」。

手動刮鬍刀的刀片其實在沾了皮膚油脂、皮屑與水之後,十分容易滋生細菌,但一般人會因為刀片有點小貴,常換不划算,而且刀片還夠利的情形下,可能一個月才會換一片,但這些人為何刮鬍子時不會刮到長痘痘,我想是天生角質層較厚的關係,皮膚自我保護力強。

如果你的下巴跟我一樣皮薄易敏感的話,刮鬍刀片建議是一個星期換一次,刮完時刀片記得要用熱水沖洗過,如果逆刮容易長痘痘的話,就不要逆刮,鬍子刮不乾淨也罷,總好過你為了刮得太乾淨而長痘痘長不停。

而且最好是晚上洗澡時,趁臉部溫度較高、鬍鬚較軟時刮,就可以完全不使用刮鬍泡,減少刮鬍泡的化學物質接觸造成皮膚敏感的問題,然後早上睡醒就不要再刮鬍子了,不要一直刮傷本來就很弱的下巴皮膚。

但有個問題是,如果你鬍子長得跟我一樣快,大概16個小時左右下巴就會有明顯的鬍渣出現,只能說天生條件真的是決定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