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Thoughts】慢性食物過敏,完全根治!

努力了一年,慢性食物過敏終於完全控制住了,事實上,應該幾個月前就根治,只是一直有症狀上的誤判。

比如說,我以為下巴還在長痘痘就是慢性食物過敏的症狀,後來我發現,食物過敏造成的痘痘,其實多半是先紅腫發炎,然後才會有痘痘從皮膚底層向上爬出,用手指去壓會很痛,會造成誤判的原因,是因為我下巴區域的皮膚過敏也比較嚴重,有可能是含皂鹼的洗面乳造成的,也有可能是不乾淨的刮鬍刀造成的,而皮膚過敏造成的痘痘,是較淺層、直接看得到白點的痘痘,用手指壓多半不會痛。

當我將洗面乳換成不含皂鹼的成份後,再搭配敏感性膚質用的刮鬍泡、不含酒精的爽膚水,最後再上乳液或凡士林保溼,臉的狀況從沒這麼好過,洗面乳、爽膚水與乳液選的都是Dr. Wu的產品,價格頗不便宜,但真的有用。

而且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刮鬍子不能求乾淨而逆刮,還是順著鬍子生長的方向順刮,我不確定刮鬍子造成的毛囊發炎是不是真正的長痘痘原因,只確定不再逆刮後,就什麼事都沒發生。

話說回來,我目前常吃的食物有:

米飯

雞豬牛魚

高麗菜、洋蔥、地瓜、青椒、香菇、茄子

蘋果、木瓜、西瓜、葡萄、奇異果

外食的部份,測試過吃不沾醬與調味料的燒烤是可以的,不吃火鍋料只吃高麗菜與肉片的涮涮鍋也是可以的,當然高湯成份不明,最好少喝,總之吃涮涮鍋就像吃平常的水煮一樣,不過還是有可能吃到會過敏的東西,多半會長一顆痘痘,不會有太大症狀便是。

不過整個計畫還沒結束,我下一階段的目標,是希望透過較大的運動量,來改善免疫系統的敏感度,我不確定運動到底可以將症狀壓制到什麼程度,我只期望透過運動,至少能讓我每個星期可以跟朋友吃一次過敏原稍多的外食,諸如套餐與牛排之類的食物,而隔天不會看到很大的症狀,當然牛排可能就吃不沾醬的,至少不會油煎過的吃了也長一堆痘痘就好。

畢竟想多交一點朋友,總離不開吃喝玩樂的過程。

最近實驗室才來了一位新科博士,他是個非常有趣的人,家庭背景的關係,他的個性會有藏不住的江湖味跑出來,吃飯聊天正High時,大概就從讀書人變成鄉下人了,台味濃到不行,但我很喜歡,因為我也是鄉下長大的小孩,我們兩個常可以用台語聊天,感覺很親切,就是正統的台語腔,不會有口音的違和感。而且他的人生經歷頗豐富,講故事時又有蠻多的表情與肢體動作,當兵時又是作戰指揮部的參謀兼海軍陸戰隊的排長,雖然是位博士,卻很搞怪,頭腦挺靈活,一堆大膽的事都敢做,又因為不像個乖乖牌書生的關係,反而拉近他與長官及部屬之間的距離,每每聽他講這些故事,我都會十分入迷。

而且這人又蠻會到處串門子,整個台大化學系的實驗室大概都跑遍了,像我們這種一開始選擇到中研院做研究的人,唯一的遺憾就是沒辦法建立學校方面的人脈,平時又孤零零的在南港工作,不像在學校中,總是有一堆同學陪你努力與奮鬥,互相漏氣或打氣等的,雖然在中研院也不是沒人可以認識,但是有相同學校背景,那份情總是不一樣。

至此真的讓我很感嘆,就算有了台大學歷,我既沒有什麼朋友,也沒有什麼人生經歷,過去十多年像是沒活過一樣,食物過敏真的讓我失去了體力與行動力,希望從今後開始,我可以過個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將失去的一切彌補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