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成功嶺新訓心得總結

圖片來源:對岸網站(?)
這塊有名的大石頭,大概是此行的又一項遺憾,根本沒機會經過它。

結訓假當天下午,抵達台北的宿舍後,開始整理房間,原本在受訓前就已經動手整理了一些,仍然有相當多的東西要丟掉,好比床墊也要換掉,改成巧拼墊以防塵蟎等。

不過放假第一天晚上我就稍微失眠了,也許是巧拼墊很硬很難睡,卻也不得不說到了第三週時,我開始變得很能適應營區裡的體制化生活,雖然只有一張涼被可以蓋,床位又小,整個空間通風,晚上甚至冷到會拿運動外套來穿,但是,躺在那張床上,卻感到很放鬆。

既然睡不著,那就有很多事可以回想回顧。

研發替代役16天新訓這樣的設計,說來是別有用心,但是有沒有效果,則看每個役男是否領情。

首先是軍事訓練與生活的部份,在這個地方講求團結一致,好比我們在中正堂進行預演時,台上的值星中隊長明明說坐下後不要碎動,但就是有人要碎動,而使所有人都要重做一遍,其實跟「連坐法」沒兩樣,只是處罰的輕重而已。

人打從娘胎出生後,一輩子都在追求獨立,不時為自己劃定地盤,不想被人侵犯領土,不免使得人心過於我行我素,不去考慮身邊的人會不會受到影響,於是在軍營中,大家都要學會把事情一次做好、一次做對,對上面的人以及對身邊的人都有好處,也是一種效率的表現。

在這個環境中,大家因為沒有利害關係,彼此較能交心進而成為好朋友,要懂得互助才能把事情更快做好,對我來說是蠻受用的體驗,畢竟搭配眾人的力量,效率會有更大幅度的發揮空間。

而3000公尺大越野與體適能課程,以及強迫早睡早起的規定,不讓你吃零食,不讓你天天喝飲料,只能喝白開水,沒電視讓你看,沒手機讓你玩,沒電腦讓你上網,當然是要大家曉得身體健康的重要性,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有很多東西是真的沒了也無所謂,要寫日記雖然不比在電腦上打字方便,時常要塗塗改改,但是能擺脫大大小小的發光螢幕,著實讓眼睛的負擔減輕很多。

再者這輩子也沒有人有那權力去強迫你做些為健康著想的事了,除了你的親人外,沒幾個人會關心你健不健康。

另外室內課程是些與你本身專長無關的軟性課程,諸如投資理財、時間管理、溝通技巧、國際禮儀、生涯規劃與商用英語簡報等,多半是一種提醒的作用,因為在學校所學到的,除了專長外還是專長,其實有很多重要的事,在學校都學不到,直到你進入職場打滾數年才能理解還有什麼事更值得學。

我之所以會這麼肯定課程內容,是因為我從碩士班期間就到中研院做實驗,很早就體會到學校教育的不足之處,這裡的環境雖然還是跟學校研究室頗相近,但已經有很多來自不同背景的人聚集在此,彼此各有獨特的想法與作風,我可以從他們身上觀察到許多優點。

好比我的實驗室學長在代表實驗室上台簡報前,會默背稿子以求流暢平順有臺風,說來我的簡報技巧之啟蒙導師,他可能是第一人,隨後才是賈伯斯的極簡風格,這兩個人的共同特徵就是,要把一場簡報做到盡善盡美,就要做足事前準備功夫。

這位學長同時也喚醒我對投資理財的興趣,讓我發現自己可能真的有這方面的天份。

再來我的碩士班老闆早就教會我效率有多重要,讓我在博士班期間過得十分輕鬆愉快,我曉得要怎麼利用時間,我曉得該怎麼做才是對的,自然能在別人還要晚上加班的時候,我早就回家休息去。

當然有很多東西並不是靠著上一堂課就可以馬上學起來的,而是埋在潛意識中等待發芽,直到有一天有個契機點醒了你,整個想法才會生根茁壯起來,因為當年的我也是如此,一些別人的想法看過聽過後不以為意,但我並沒有忘記它,直到一兩年後發現它們的用處在哪,才真正將之轉變成自己的想法,並完全改變習慣。

同時呢,成長營給我的收獲最多,是徹底的觀念改變,以前的我封閉到不願再跟人有所接觸,現在我很喜歡那種與人互相扶持跟合作的感覺,因為在實驗室中的訓練有點過份強調獨立研究,即便合作也不見得找得到合得來的對象,當然就別說有些人覺得自己是在合作,實則扯你後腿那種事,現實不見得能盡如我意,有了這份體驗,我不會告訴自己要更懂得怎麼跟每個人合作,而是當我遇見合得來、志同道合的對象時,就要把握機會。

總之,因為我多年以來都活在不快樂的人生中,直到進成功嶺前發現身體的問題,當心頭大患得以解決後,讓我這十六天能以較正面的態度來面對,所以我才說這份經歷有沒有辦法昇華,端看同樣走過這段歲月的人怎麼想,哪怕這段日子只是懂得運動的重要性,也不算白來一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