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成功嶺新訓第十三日:術科與筆試

今天是新訓第三週的星期一,許多人已經開始倒數,算算剩下幾餐就可以回到自由的世界了。

早上依舊要跑3000公尺大越野,由於停跑兩天的關係,兩腳酸痛多少也恢復了些,不過這次跑大越野的步調與前兩週十分不一樣,整個速度被分隊長壓下來,真的就有點像在慢跑,對我們腳長的人來說,甚至還可以偷閒快走,這也是我唯一一次跑完3000公尺大越野而不脫隊,但是最後的500公尺的連續上坡路段,讓我的左膝韌帶又開始痛了起來。

也許是前兩週要讓大家能體會與適應鑑測應有的跑速,才會跑得稍快一點,既然鑑測結束,那就輕鬆跑吧。

第一節課是由上校來上課,通常有大人物來時,就是有冷氣吹的時候,這堂課是講「志願服務」,內容讓人較印象深刻的,就是教育替代役男在偏僻、大家多半不願意去的地方所付出的一些努力,頗符合替代役之歌所傳達出來的應有形象。

第二節課是職場健康管理,我個人覺得這大概是所有課程中最垃圾的一門…

之所以會這麼反彈,是因為講座只會講營養要怎麼補充,盡講食物的好處,卻無視每個人的體質,對於我這種重度食物過敏的人來說體會更深,食物雖然是很好的營養來源,但有很多是危害你健康的毒素,其實你根本就不應該吃。

像我們中隊有些人的食物過敏問題嚴重到自己不曉得,已經24歲的年紀,整張臉還是痘痘一直長,痘疤多到真的將臉蝕成了月球表面,有時候我真的很想跟他多聊幾句,趁機了解一下是否有更多症狀能支持我的判斷,可是又苦於找不到話題切入,因為我不想開門見山地說,我看你痘痘長成這樣,應該要去驗一下食物過敏這類的話。

十多天來我只有少數幾次機會,能在聊天的過程中傳達我們應該要重視食物過敏的議題,我純粹希望大家要曉得食物也是致病的來源,至於要爽快地吃到死還是戒斷,則留給你自己選擇。
下午就是筆試時間,考試內容為上課時所用到的講義,範圍是前兩週有教過的內容,什麼都考了,就是沒考替代役相關法規等議題,所以就算你不想聽講座的課,無聊就將整本講義翻一翻,多少能記住一點東西,不過有很多東西還是上課時要聽才曉得正解。

筆試考完後接著考術科基本教練,向左轉向右轉向後轉,分解動作與連續動作等,不至於比筆試還難吧?

通常是筆試完後,會發給你一本書看,我們收到的這本是「大腦的秘密檔案」,明明書是違禁品,卻在此時發書給你真是奇怪啊,不過我對此書沒什麼興趣,就將它送給同學,他說要拿去賣給二手書店。

原則上在術科考完之後就沒有任何測驗了,此時是我們首次進行環境打掃的作業。在來成功嶺前,我以為菜鳥有很多時候都得幫忙打掃,實際上則不然,大部份的事都是勤務役男,也就是我們稱為學長的人在做,我們這些研替役男的行程很滿,也只有第一週時開訓典禮預演那天,待在寢室沒參加的人要做打掃、以及那些自願當廁所公差的同學天天有事做外,幾乎是不會叫我們去打掃。

到了晚上,所有人都會進教室,由於接近結束的關係,分隊長聊得很開,這段時間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

其實有些分隊長的個性頗不錯,像我們的分隊長就是懂得當兵要自己找樂趣的人,他不過才剛輪為值星分隊長,帶我們沒幾天而已,便能開始跟隊中幾個比較會耍寶的人打鬧。

有一回,當各中隊帶往餐廳外準備用餐前,先在外頭唱軍歌,這位分隊長指示我們要唱贏旁邊的中隊,每個人嗓門大開硬把對方的氣勢壓過去後,分隊長直接宣告「我們贏了」,天外飛來的梗,頓時讓他成為人氣最高的分隊長。

同一時間,筆試術科等的成績也都出來了,改考卷的速度真快,成績單上會顯示你有幾個小時的榮譽假,這點是大家最關心的事。

基本上我們每個人都是榮2起跳,替歌比賽不是第五名就是第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