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Retina】CityVille Hometown

在iPhone上面,幾乎所有的玩家都玩過種田遊戲,也都玩過蓋房子的免費遊戲,兩種綜合在一起的亦沒少過,可是呢,Zynga的CityVille卻硬是好玩幾分,我不確定是什麼原因,也許是圖形設計得不錯的緣故,自然就覺得好玩。

而原本CityVille只在Facebook上面玩得到,個人是十足的排斥Flash遊戲,也不免俗地要跟隨風潮體驗一下,但很快就放棄了。因為呢,我十分討厭Facebook的介面,也十分討厭上面的遊戲與社群系統結合過度的設計,好比在CityVille中,Community建築要真正蓋完的話,就像上圖右那樣,Community建築中有很多職位要搞定,如此你便不得不到處加好友,或者丟遊戲代幣下去硬把它搞定,我說要這樣玩一款遊戲我不如放棄,我曾經加過一次好友,但他不曉得是哪國人,寫了一堆動態我都看不懂,使得Facebook本來就已經很亂的介面,隨著看不懂的語言文字而讓人更煩了。

所幸iPhone版上的CityVille Hometown,並沒有與Facebook過度結合,Community建築要蓋好的話,可以直接花遊戲中的錢蓋好,但也很遺憾的是,這個版本是iPhone專用,它不能繼承原本Facebook上的記錄,同時又不採用Game Center的社群系統,使得很重社群的CityVille,變成不重社群的CityVille Hometown。不過呢,iPhone版算是簡化版的CityVille,在建築數量上相對少很多,也沒有收藏品的系統不確定日後是否會透過更新將建築物補齊,初期可蓋的範圍很小,幾乎沒什麼擴張我的等級都已經升到18,也許Community建築消秏過量金錢的關係,使得我沒錢去擴張地圖,而且CityVille Hometown支援Retina Display,在流暢度與細緻度上比起玩Flash的版本要好上很多,但是蓋得稍微大一點時,就比較沒那麼順。

另外有時建築物的模組會糊掉,必須將遊戲退出多工重新打開才能恢復成高解析圖形。
說來CityVille的玩法很固定,為了要擴張地圖,需要更多的人口,更多的人口又需要蓋House,要蓋更多House必須靠Community建築來解鎖,Community建築要完全蓋好得花相當多錢,要賺錢得靠Business建築,而Business建築需要貨物補給,所以玩家要種田來生產貨物。玩這遊戲的訣竅是,Business建築旁邊要是有裝飾用的景物,它的收入可以撐到將近50%的增幅。

在空間的利用上,Community建築是不需要緊鄰馬路的,House與Business則必須貼著馬路,記得將Community建築塞到地圖每一個能塞的角落去吧。

說來個人還蠻喜歡這款遊戲,是當下與Tiny Tower以及Stamp Art Fever並列三首選,現在都不太想花錢買遊戲了,每個月動不動就買個40~60元美金,但是真正有玩的卻很少,活像在收集遊戲與Game Center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