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Stock】還是賺

買強勢股就是有這種好處,只要行情在不會崩盤的前提下,任何大震盪都是小事,應該還是有很高的機會大漲或逆勢抗跌。

先前在5月31日買進的一檔強勢股,帳面利潤本是10000,昨天-4500,今天+3500,神奇吧?在這種近乎無量的時期,偏偏就漲到我買的,也不曉得它是不是真的有我想像中的好,總覺得又看見我剛買可成時的景象,拉回只是為了漲更高。

可是我必須說,這種沒量的紅棒不是你買股的時機,事實上5月31日與6月1日那兩天才是,而且接下來也不確定會發生什麼事,總之,市場出量與指數長紅,都是為了某幾檔強勢股而鋪路的,那天是最佳介入時機,之後最好都不要動,像上市的台表科,上櫃的順達與龍巖,正好都趁著那股氣勢比別人多漲一點,這當然還有運氣成份在,因為那兩天我看到啟碁也很旺,誰曉得跌停來得那麼快就暫時沈在那裡還沒上來。

如果你看到一檔剛起漲的個股,覺得不錯很想試,要是你買得夠早,卻在買完後出現大跌,我可以跟你說,不要急著賣,雖然剛買就出現帳面虧損,但是行情還沒完蛋前,它有機會漲回來,但問題就是,如果你是起漲就買,買完後遇見大跌,虧損幅度甚至6%~7%,我更會跟你說,你挑到一檔不對勁的股票,因為呢,這是起漲就追的個股,照理說它有較多的機會上漲而不是下跌,另一種情形,在初升段的末段追高結果剛好遇見拉回造成帳面虧損,便不能與之相比,是買進時機不對,不是個股問題。起漲就見大跌,那這檔有很高機率是買錯了,當它漲回來時,就是賣掉的時候,而不是續抱的時候。

話說回來,現在如果空手就只能繼續空手,想進來玩,麻煩自我衡量一下心理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