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Thoughts】五年五百億

大家又開始吵了,不過從這種討論串中,可以看到有不少十分了解學術界運作情形的人士道出了真相。

這個圈子真的是蠻奇怪的地方,政府今年要是給你500萬的經費,可是你用掉400萬,剩下100萬的話,在業界會覺得你很棒懂得省錢,在公家機關會覺得你根本用不到這麼多錢,明年就只給你400萬,不給500萬,所以政府基本上是變相鼓勵教授們要盡量花錢,不要讓我知道你有剩下來的錢,於是乎,教授在問實驗室還缺什麼時,你就曉得燒經費的時候到了,消秏經費的第一步,總是換新的電腦。

當你有幸在國家級研究機構工作時,更是會嚇死你,像我的玻璃滴管一盒長型一盒短型,從第一年用到第六年,未曾再買過新的滴管,很多其實都斷了一截,但是還是能用,我用完就會馬上洗,烘乾後就可以繼續用,坐我旁邊的學弟是,一根新的滴管用完後,就像用過的保險套不會再用第二次一樣,折斷就丟了,所以他們一直都在買秏材,買到我都傻眼,我要是有缺秏材,大概拿他們的就夠了,根本不用自己買,怪不得每個學生都會想擠前幾名的大學,資源的確有夠豐富。

這也是政府為何會負債而不是賺錢卻永遠都不會倒的原因,花錢的態度不對,然後又要全民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