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Stock】不要猜頭

雖然在股市中玩,免不了會要猜,但不要猜得太爽。

像前幾天氣氛正差時,理財討論版上某位仁兄把128元抱到168元的可成十張給出了,我說每天在那分析法人進出又如何?不曉得自己抱的股票還有沒有漲得上去的力道就想停利,實在是枉費,不過賺40萬也比一般上班族要強多了,真希望我也有足夠的本金,有本金就是不一樣。

如果抱到的是很旺的飆股,一定要「看到」頭部成形才可以賣,絕對不要在上漲的過程中被大盤的動作嚇到就想跑。像綠能是近期不錯的例子,在高檔出現第一根大黑棒後、反彈甚至還留下很長的下影線,然後又出現第二根大黑棒時,你就應該要在後面這根大黑棒中不猶豫地賣出或者減碼,少賺的就當算了,因為那根長下影線代表市場逢低買進的慾望很強,可是後勢卻不是那麼回事,因為賣出的力道未曾減弱,那自當要懂得逃命。

對於強勢股來說,一根跌停是很常見的事,我在抱昱晶時遇過兩次,我在抱晶豪科時遇過一次,跌停對於強勢股來說是測試市場反應的好時機,強勢股不會因為一根跌停就A型反轉,A型反轉的例子實在是太少太少太少見到了,一定會有人趁跌停想進去撿,一定也會有反彈,這段反彈就是測試它還會不會再漲的時機。像可成在不久前也曾經打到跌停的價位,隨即反彈兩天,然後就創新高,看到這種動作應該要貪心一點繼續抱,沒見到第二根長黑時都不要想賣,都不要猜它這波高點也許在此。

當上位那位仁兄說賣在168元後,想等150再來接,結果就是蠢得可以,還在昨天的大漲中跑去買認購權證而不敢把現貨買回來,雖然我不懂什麼權證的玩法,但我只能說,如果你賣掉後看見它漲了上去又有進去買的想法與動作時,就證明你也沒自己想的那麼聰明,這種事就是教訓,千萬不要自以為是的就想找停利點,畢竟很多人買不到漂亮的強勢股根本沒賺多少或是賠,為何你要買得漂亮卻賣得白痴?

別以為一般股民會套牢就是不懂得停利停損,事實上要是你只把自己當成「一般股民」在玩這種遊戲、在學習投機,那你真的還不如滾回去當上班族算了,既然要投機,就要不斷學更高檔一些的判斷方式,讓每次的獲利都能推到極限,而不是永遠當一個看見跌停就急著想賣,結果少賺一筆的笨蛋。

一定要學會怎麼抓強勢股來買,一定要學會忍受跌停,一定要等到看見做M頭,才可以告訴自己要賣,這輩子沒經歷過強勢股做M頭的動作,就永遠學不到遇見這種狀況時要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

就像以前補習班的老師說過,如果你不以台大為第一目標,你連國立的都考不上,野心夠大才會逼自己要進步得更快,才會更懂得修正方法與記取教訓,只想偶爾進來撈點錢補貼家用的心態是不行的,自己不如先訂一個五萬在股市做短線翻成五十萬,或十萬翻成一百萬的目標,自然就會曉得你還缺什麼還得學什麼,而不會有那個心情只想過正常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