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Thoughts】近日更新

最近股市的動向難以捉摸,看似盤整向上,但常常是「賺了指數,賠了價差」,於是我選擇觀望,有好幾次想下手都掙扎得要死,因為照老方法來做,我大概只有3成的機率會抓對目標,而當下的局勢又不容許看好加量加碼這種動作,有時震盪幅度太大,加碼的部份虧損,就會從賺變成賠,可是情形往往是看似方向要逆轉,其實只是洗盤,要是被洗了出去,就真的從賺變成賠,這樣玩太痛苦,乾脆專心養青蛙去了。所以當我的笨蛋同學傳MSN訊息來問我要買哪支股票,我實在是很想拿鐵槌敲他。

這幾個月感想整理如下:

1. 電子退潮,最好少碰,大盤看似跌不多,電子股跌很快,前天我見DRAM模組的創見破底了,今天太陽能的科風也破底,個股會暗示整個類股接下來的情形,不要以為沒跌到自己買的就沒事,只是暫時沒事而已。

2. 傳產為重心,而且漲的通常是很便宜、不到20元的個股,少量嘗試比較不容易買了就碰到大跌而虧損。

3. 買要買在起漲第一天,起漲當天要是追到將近漲停價位,隔天漲的機率仍大於跌,保你賺的機率也大於賠,如果漲了三天你才追,請自保。

4. 加碼不加量,這段行情中,成交量大的強勢股很多是外強中乾後勁無力,見量就加不易奏效。

5. 目前台期指在這種高檔時期轉為正價差,也許在暗示後勢並沒有那麼悲觀,但也不要太樂觀。

6. 嚴禁梭哈。(這根本是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