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Stock】擇強

股市多巧合,我一直是這麼說。

之前提過飆股會提前起跑這件事,事後我自己想了一下,飆股有時跑在大漲出現之前的言論是不是太大膽了些?因為飆股要是不存在,大漲也沒來,那根本就是自嗨啊。

這裡假設飆股是存在的,但是飆上去之前沒人能說它是飆股,從買賣氣氛或許略知一二,但一直都有不確定性。於是這裡不稱之為飆股,就論它為大漲機會高的個股,那要怎麼抓它?首先就算是上班族,每天早上不能看盤,也得晚上回家做點功課,到Yahoo!奇摩股市找上市與上櫃成交值排行榜,將今天的前五十位排名給看一看。

我個人認為基本面與技術面的研究工作不重要,之所以這麼講是因為多數人都只挑其中一種來研究,另一種就不管了,只會半套根本沒什麼幫助,然而只專精技術分析不會告訴你怎麼選股,第一步走不好是怎麼賺?而基本分析也不重要的原因是,或許你可以根據市場訊息來預測某股將來會漲,但是時間成本會很高,可能得等非常久。由於消息靈通的人比你多,股價往往跑在消息正式公開之前,所以「股價動作」才是最有用的分析工具,會漲總有原因,不過我們不需要知道,只要知道當下得做什麼選擇。

因此當大盤擺脫持續性大跌的階段開始,不論大盤有沒有大漲,每天觀察在成交值排行榜上大漲的個股有哪些,由於是「成交值」排行榜,上面多半都是大型股與高價股,當某些特別不常見的個股出現在此區時,一定要成交量放大才有夠大的成交值,才能擠掉那些常客而冒出頭,會有種「它在向我招手」的暗示。

不過並不是常常都有夠好的氣氛,將這個曾經大漲的個股以45度角天天上推,有時它可能會是漲二停三像爬樓梯式的走上去(以日來看與以週來看,樓梯的寬度大不同),隔一個星期才有動靜的亦見慣不怪,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當大盤指數擺脫大跌,從打底階段開始,曾經看見大漲或拉過一根兩根漲停的個股,終將成為這段期間內市場上具有上漲潛力的飆股,如果不信,也不需要急著行動,拿起紙筆或者用iPhone更方便,每天注意有這種動作的個股,然後觀察一段時間,一定會與我一樣有相同的發現,也會曉得一瞬間的遲疑就錯過了一次又一次的機會。

這樣的選股方式容易幫你掌握更多能賺錢的機會,可是玩法就變得相當短線,短線的操作並不是只有選股,加碼、看錯要換股、類股輪動時的資金調度以及短線高點的賣出時機等都是門學問,而且很多人看了昨天拉過漲停的個股,今天就不敢追,眼見它一直漲上去,或者沒有夠強的心理素質以及對於氣氛的客觀判斷,會讓人逢大跌就想閃並失去後段利潤,或者逢大跌卻樂觀過度忘了要溜,便少賺很多,這個就只能靠自我磨練去創造適合自己的守則了。

在這個市場,不需要什麼都懂,但一定要有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