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Stock】料事如神

我說我感覺它好像還會再漲,瞧瞧今天是不是真的漲了?目前帳面利潤到26%,不過,昨天在玩遊戲沒加碼果然是很笨的舉動,一樣還是只有三張。

另外台股也像我講的,並沒有跟著國際股市做修正,所以我真覺得線型分析有點不可靠(也許是看人怎麼用吧?),先前別人以此為立論基礎,講說站上季線才開始買,等到真的站上季線時,有些可以賺的機會早就溜了,剛好遇到盤整,變成追高,選股技巧再差一點,就是小小的套牢,心情不好,變成小賠出場,線型分析或許能讓你確定大方向的走勢是不是已經成形然後再上車,但是我認為動作總是慢人一拍,會錯過很多機會。

不過觀微知著理論也有缺點,觀察者要挑選小對象來判斷大方向時,如果不漲跌兩方面同時看同時想,會因為過度執著而看反。

話說今天大盤看似沒什麼量,底下鬧哄哄的情形是愈演愈烈,以前我說大漲出量當天選股很容易抓到將來會出頭天的飆股,不過有時飆股會提前起跑,這種氣氛小弱的時候就是找它的最好時機,上頭那支個股就是在這種情形抓出來的,明天大盤漲多少不重要,只要做對了,買到超越大盤的個股,趨勢就會幫你推漲幫你賺,還可以不管大盤漲跌自己飆。

所以我又相中兩支有興趣的個股了,這兩檔同樣沈寂了好一段時間,回檔幅度甚大,有點巧,今日的表現實在是非常非常有意思,但是會不會賺我從來就不曉得,我只曉得一定要試。

BTW,航運與太陽能引領市場行情的階段性任務似乎已告終止,看昱晶與陽明的動作,要得出這點結論應是不難。當有愈來愈多類股與個股在跑大行情時,其實就是一種很明顯的行情暗示,但是不見得會反應大盤指數上面,因為中小型類股對於指數的影響不大,於是只看大盤的線形而不觀察底下的個股氣氛,有如看後照鏡開車。

(一講完台股就轉大漲,今天「料事如神」的標題下得好,看對大方向也看對個股,有誰股齡十三個月能看這麼準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