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iPhone】天線

本年度最火紅的話題莫過於此。

個人雖身為蘋果飯,也不免覺得記者會處理的方式不是很好,牽扯別家手機的天線設計與收訊情形並不是很成熟的作為,就好比最近阿好嬸被踢爆添加香豆素事件(我喝過幾次,大概不會再喝,因為茶類飲料會讓我晚上睡不好),要是阿好嬸趕緊到各家泡沫紅茶店取樣品然後測香豆素含量,「這個動作」不論結果為何,大家想看的是阿好嬸對於自家事件的處理態度,一起比爛不會讓消費者更加信任你的產品,蘋果要保商譽,卻又做得像是自毀商譽一般。(事實上信這套的消費者還是很多,因為他們心中打定主意要買iPhone 4,就需要更多支持自己想法的說法,自然容易接收官方聲明。)

雖然支持者的發言多半都認為「全額退費」以及「送Bumpers」已經是負責任的態度,在我看來即便那有一絲絲認錯的意味,卻覺得這個設計應該沒有修正的空間,所以蘋果能做的也僅止於此,多數人死逼夾不死要認錯並予以負責,基本上沒有意義,因為不可能改掉整個設計,也無法完全避免這個問題發生的可能性時,一直要人下跪,事情也解決不了。要補強就是靠保護套,當然前提是有遭遇到這個問題,就目前的情形來說,沒遇到的人還是有,不需要保護套的人也是有,將來更多國家上市後,如果有進一步的災情,自然會擴大到滅不了火的地步,我想時間會驗證這個創新設計是否為美麗的錯誤,在此假設諸多可能發生的情勢也沒必要,因為常常會講得好像這個問題非常嚴重,可是根本無法確定發生的比率為何,立場一偏就胡言亂語了。

而全額退費看起來像是十分尊重消費者權益,不過我認為多數願意買iPhone的人,當然是看上它所擁有的諸多優點,講說不爽退費似乎很簡單,但其實很違背人性,必須要體認到此事已經是非常非常的錯誤時,才有可能下定決心去做,就好比被套牢的散戶,為何老是從最高套到最低,賠錢的大錯都不曉得要怎麼辦時,還能欣然面對事實放給它爛,就不用說這漂亮的電子玩具,也會找理由說服自己還是把它留下來,貼個膠帶、上個保護套也是用得很OK啊,真正會退貨的人少,總讓我覺得蘋果好像藉此抓到了人性弱點,將使用者推向進退兩難的處境。

總之,我目前所使用的初代Macbook,2006年剛生產時也是一堆的瑕疪,硬碟品質、螢幕閃爍、塑板龜裂以及大規模的熱當機事件,遠比目前的iPhone 4天線問題要嚴重,當時我仍然用愛與勇氣去碰運氣,結果對了,這台用四年還頭好壯壯,因此講話不能一竿子打翻整條船,基於這樣的經驗,我會支持想買iPhone 4的人就去買。

至於我要不要買呢?說真的我最近開始覺得iPhone 3GS的文字清晰度不是很夠,有時看得很痛苦,很多遊戲都放又糊又小的文字在裡面,閱讀網頁文字亦不再是種享受,所以iPhone 4的螢幕(Retina Display)是我的救星,不過我並不想因此而沖昏頭,畢竟沒什麼事比加快賺錢的速度還重要的了,今天我就是太窮,要是我有100元的話,花3元小意思,有1000元的話,花3元像沒花錢一樣,簡言之,如果我很富有,買iPhone 4就像買$0.99的App,先買來試了再說,不完美也罷了,因為不痛不癢,而且我也不會覺得買到無瑕的iPhone就是完美,當我花錢沒負擔時,才真的叫完美,是兩種不同境界的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