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Comic】鋼之鍊金術師-完結

許多長期陪伴身邊的事物,消逝的速度快到讓人感到惶恐,連鋼之鍊金術師也在本月畫下了句點,我手邊的漫畫只剩海賊王還在買了。

鋼之鍊金術師的角色設定相當優秀,討厭被人當矮子的艾德華、靈魂附在鎧甲上不需吃喝拉撒睡的阿爾、拿著扳手敲人的溫莉、帥勁十足的馬斯坦古、賣弄筋肉的阿姆斯壯少校,個個均令人印象深刻,十足鮮明的設定,是許多漫畫動畫作品能長期保持超人氣的必要條件之一。

與一般少年漫畫相比,它的鍊金術世界觀中,沒有等級制的無限提昇,不會有超級賽亞人1234,也不會像魯夫半路學了二檔與三檔,亦不像星矢般總是燃燒小宇宙,使得過去遭遇過的敵人有如螻蟻般的孱弱,每場打鬥都有個適當的結束,很少會有硬輾過去的發展,雖然熱血度可能比較不那麼高,平衡度卻很不錯,加上作者獨特的幽默感,氣氛總是相當的歡樂。

其動畫版作品作畫水準相當的高,成為粉絲必備的珍藏品,首版動畫最後因進展快過漫畫連載速度,所以創立了一個分歧的故事線,結局收得很有趣,電影版也算做了個完整的收尾,片頭曲Link與片尾曲LOST HEAVEN亦是一時精選。隨後又推出了忠實呈現漫畫版故事線的另一個動畫版,這次就等完全推出後再買回來欣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