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App】TonTonKnights

這款四天前推出的遊戲,我完全沒注意到,其實也不能說完全沒注意到,只是它的圖示設計並不是很漂亮,所以我的確有看到,但是直接跳過。我挑遊戲很少是看名稱,都是圖示看對眼了才會進一步了解這是什麼遊戲,在App Store數量龐大的遊戲商店中,作者想要確保軟體賣得好,圖示得做漂亮點才行,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是看圖示挑遊戲,不然只能靠口耳相傳了。本作的概念其實跟一般的城堡攻防類型遊戲相似(Castle Defense),派軍隊出征,只是在這遊戲中沒有敵我雙方要守的城堡或塔,完全是直線化的向前進,路上遇到什麼怪物就先PK再說,直到某個回合數達成關卡目標後就結束了。

而玩家每五個回合可以重新整頓一次軍隊,要升級、徵兵或解雇等。
兵種的搭配應是遊戲的重要課題,因為只能派五個人上場,而且每打完五回合才能恢復體力與進行升級,所以一個失算就全軍覆沒了,雖然掛掉的兵種可以在整頓時間中救活,不過會被降級,屆時還是得花錢再升上去,還是盡量別出這種意外。它的兵種升級制一開始會覺得有點奇怪,有點像是職業之上的職業,好比從騎士→聖騎士這樣,騎士升滿五級後就可以轉職,開始會有分歧,當然初期是不可能選擇另一種職業的,所以再花一筆錢就可以轉成高等職業,此時等級會從1開始計算。初次看到「Level: 5→1」的字樣時會傻眼,還以為這按鈕點下去就變降級了,可是HP與ATK都有上升,試過後才曉得這是轉職,轉職後連士兵身上的鎧甲都會產生變化。故事模式選單,很有童話風格。狗商店,要收集相當大量的金蘋果才可以購買指揮官的裝備,金蘋果只有在任務執行時打怪物打到掉出來,要收集10以上可能得打很久。遊戲獎盃,可惜沒有線上成就系統。

我比較欣賞它的美術風格,音樂其實也蠻不錯的,不過可能要三四關才會換一次。

同類型遊戲還有Battle of Puppets、Ancient War、Cartoon Wars、Trenches以及2012 Zombies vs Aliens Warfare等,真是族繁不及備載。(杜正勝是不是教我們要這樣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