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PS3】戰神3

雖然本作的正式發售日期是兩天後,不過歐美地區早有人從某些管道拿到遊戲,甚至還一邊玩一邊拍HD版的流程影片,可見入手時間真的很早,而我對於結局洩露這種事並不是很在意,因為大多數的作品不論是電影還是電玩,通常結局只是寫個交待,不像「靈異第六感」與「達文西密碼」那般,結局可能很有趣,所以,我當然是閒著就將一共46段的影片給看完了。

戰神的背景是希臘神話,希臘神話隨便Google一下就曉得是個很亂的神話故事,也許宙斯與哈德斯這類響叮噹的神話人物每個人都略知一二,但是這些神都幹過不少骯髒事,基本上,希臘神話中的神,完全表現出來的是最真實的「人性」,並不像現代人般受到教育與思想後的「被抑壓人格」,而是「我想幹啥都可以」的境界。所以主角Kratos(龜頭四?)在遊戲中一路上的作風亦是如此,不論是人神獸,一律都不留活口,為了要玩下去,該殺的就是要殺,三代與前兩代相較下,更加強調嗜血的成份,開膛破肚,以至於硬生生扭下太陽神Helios的頭。而我個人最欣賞這遊戲的地方不在於它好不好玩,而是美術設計真的很棒。

對於許多動作遊戲來說,人物所走過的城鎮與荒野,其背景都只是一個襯托,我們可以看出每個關卡都是不同的地方,之間就沒有任何關聯性了。但沒有一款遊戲會像戰神這樣,將所有的場景整合在一個超大的模型裡面,沿著過關路線的行進後,往往會再回到先前走過的地方,然後才曉得原來每個區域是環環串接的,進而體會希臘神話中景物總是有「大、深、廣」的空間感。最後呢,戰神的故事是從「潘朵拉之盒」開始,也將以潘朵拉之盒作一個結束。

潘朵拉之盒裡面封藏的是不幸與希望,本作就是要用「希望」來劃下一個句點,可是在看完影片之後,不免又覺得「結局只是個交待」這話又再度被印證,而熱銷的遊戲是不會真正寫死的,這回龜頭四殺上奧林帕斯山,要滅了所有的神祇,對於第四代,還能以希臘神話為背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