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Stock】股市之我見-總體經濟分析

玩股票不稍微了解一下總體經濟分析是很難以置信的事,雖然它並不能幫你掌握行情,但是它通常會明講接下來將要發生什麼事。

個人認為,總體經濟雖然雜,但只要掌握一個重點即可,就是「利率」。雖然我資歷淺,但還是可以從書中感受到「利率低點 = 股市起漲點」這種明確的訊號,拿上圖來說,民國93年發生過一次,民國98年,也就是今年初也發生過一次。幾個月前,跟碩士班實驗室學長們出去吃飯時,他們聊股市聊得正起勁,當時我就跟他們說「你們可是見證低點的誕生」,結果我學長說「沒人知道那是不是低點啊。」

你要我怎麼接下去呢?

首先我們必須要了解到利率所帶來的影響,利率調低時,房貸利率降低,存款利息降低,融資利息降低,企業向銀行借款要付的利息較低,這其中有正面也有負面的影響。

對老百姓來說,存款利息很少,當然是很不愉快的事,因此利率調低雖然對老百姓的荷包產生負作用,但大家都會因為錢放在銀行裡面也沒意義,所以會把錢拿出來消費與投資,錢就是要保持流動,如此經濟才有救。因此,有經驗的人都曉得利率降到低點對於股市有正面的影響,股市並不是因為利率而動,而是央行調低利率並且釋出大量貨幣,這些貨幣有一部份會流入股市,因此利率調低的消息鼓動人心,人心造就行情,大家聽見利率降到低點便不約而同地將錢投入股市,只要有買盤,股市就不可能持續探底,向上的機率提升,此時就算再怎麼懦弱,丟點少少的錢進去你也會發現根本就是隨便賺,虧損不了多少。我猜所有的大戶都是憑藉這樣的認知在此時承接股票,最後陸資行情讓他們在五個月前投入的每分錢都翻兩倍。

另一方面呢,利率調低時,融資利息會降低,這也是助長行情的武器,大家會更勇於融資買股票,因此利率與融資間的關係很有趣,它不但告訴你股市低點與股市行情的開始,同時也會暗示你股市高點與股市行情的結束,我對此又編了一個屬於自己想像的故事,絕對沒有足夠的考證,話可說在前頭。利率總有一天會開始向上調,也就是經濟不再壞下去,開始復甦甚至出現過熱的現象時,央行會把利率調高,促使那些比較擔心股市風險的投資人將錢抽出來投入銀行去生利息,以達成降溫的效果,先前曾說過股市行情與「貨幣」及「人心」大為相關,一旦錢被抽出來,大家沒興趣投資只想存錢就好,兩種不利因素,勢必對股市產生重創。

可是事實上,現實的狀況並不是像1+1=2那麼直接又單純。

可以從上圖看出一個現象,利率調高時,對貨幣因素十分不利,但是股市卻不歇止地繼續衝高,也就是人心因素所受到的影響不大,這是因為當時許多公司的獲利前景良好,再加上96年初iPhone概念股大為轟動,此時利率高到不行,融資餘額不減反增,這是一種狂熱的跡象,每個人都十分看好後續仍有賺頭,才會無視利息增加,並付出更高成本融資買股票,然而基本面會有轉弱的時候,先前怎麼個熱法,後來冷掉的速度便相對驚人,要是懂得細心觀察,並時時追蹤融資成長的情形與利率變化,這也許無法告訴你高點到哪,但能用來提醒自己要有心理準備。

所以我才會說,要正確的分析,就必須要洞悉「人性」,這連心理學都沒有必要去研究,純粹只是合不合邏輯而已,雖然股市被人說為毫無邏輯可言,但很多事情還是可以用邏輯來判斷。

然而利率與貨幣的關聯性我就簡略帶過了,這影響並不單純只是投資人的心理變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