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Chat】新一年,依舊幸運

打從Macbook剛買的那一個月後,我特別為了Firewire 400介面而添購一台250GB硬碟與一個外接盒,來當作我的iTunes資料庫,一方面是各類檔案的備份碟,至今,使用大概約兩年半,當我把所有的東西都往外接硬碟搬時,筆電主硬碟的工作量反而較小,壽命得到了外接硬碟的庇護。

但這幾天常聽見硬碟有跳針的聲音出來,便覺得它命不久矣,馬上在1/1日添購第二個外接硬碟以及第二個外接盒,一共花了我3990元。

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
首先呢,Firewire介面的好處是可以串聯,我不曉得USB能不能這樣串,再來據聞串聯之下檔案拷貝速度並不會受到影響,而且,Firewire本來就比USB要穩要快,用過之後就會上癮。

不過外接盒反而比硬碟要貴,500GB硬碟才1790,外接盒是2200,所以使用Firewire的代價,就是四顆硬碟的錢只能買到兩顆硬碟來用。

大前天急忙將所有資料拷貝到新硬碟上,今個兒早上,舊硬碟就耍脾氣讀不到了…

當時我並不打算花4000元添購一整組,但兩年下來,硬體的發展出現了變化,兩年前IDE硬碟還算主流,兩年後SATA2滿街跑,雖然IDE硬碟還在賣,但是售價與容量比已經不比SATA2要具優勢,但要用SATA2的硬碟,外接盒也得重新購買,其實當天我是非常掙扎地砸下4000元,一切的投資卻馬上獲得回報。

只買一顆硬碟就好了嗎?我想那真的太危險,也許下個月又要再買一顆硬碟來串聯,當作備份用的硬碟,現在真的無法承受數位資料的遺失,尤其是DVD燒錄根本緩不濟急的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