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Chat】笨!

我的某位笨蛋國中同學,對於愛情過於天真浪漫,最後落得被男友騙走200萬貸款,這數字雖然也不是很大,但對於我們這年紀的人來說,要背這麼一筆債在身上也不是什麼樂事。對於身為心防很重之天蠍座的我來說,笨到一廂情願也不是沒發生過,國中時,男孩子愛看卡通漫畫的都會玩萬變卡,我這人又是從小到大都是「玩物至上」,隨身攜帶秀給同學看,有一天早上很多卡片被人偷了,然而兇手必定在這群同學之中,到處搜時,有一位我自認為還算是好朋友的玩伴,正要搜到他那邊時,我就對他說:「我想一定不會是你」,但有一天他秀他的收藏給我看時,就被我給識破了,因為這種卡片大多看得到的都是台製卡,紙質與印刷都不好,而我買的都是一張5元的日本卡,我是私下以和平的方式跟他要回來,但天蠍的個性就從這天開始蘊釀了。

高中時期,重考的那個暑假到補習班打工,當下都會有一些曾經從這補習班再出發而考上大學的學長姐們,有一位「成大學長」我倒是還是崇拜他的,給了我很大的信心,不過我那時太一廂情願的將這個人想像成是「高中同校的學長」,當我知道他是雄中的學生時(我是前鎮),那種幻滅之下的悲傷,也是好一陣子才沖淡掉,雖然事後想想會覺得自己太幼稚,但成長不就是如此?

博士班則莫過於兩年前,每天工作12小時,每週工作84小時,連續六個月的拼進度,但兩個計劃雖然都照原定的目標完成,卻並沒有讓我感到開心,計劃A是我的主計劃,到現在依然持續進行中,當時大老闆親自跑來找我,希望我趕快完成這部份,隔了一個月後,我發了兩封e-mail給他,詢問做完後要交給誰,於是他又親自來找我,跟我說:「這個就不要再做了,我們來做新的東西。」

這是什麼意思呢?其實他根本不信任我可以做得出來,所以一切只不過是個試探。

計劃B跟別的博士合作,但他在我面前犯了一些我不認為博士應該會犯的基本錯誤,再加上他對於自己計劃的掌管似乎有點迷糊,又有天真搞不清楚狀況的個性,在大老闆瘋狂逼人交差的時候,他竟然還在想著怎麼修改方法,無疑是致畢生精力於效率的我,完全不能接受的合作對象,所以我把我該完成的部份丟給他之後,就毅然決然的離開這個計劃。

至今,就算成果發表,也不會有我的名字在上面,兩年前,我可是打頭陣,做得比誰又多又好又快的得利助手。

在這些教訓之下,又在看完真人實境秀「Survivor」之後,我領悟到真正的高手,要懂得展現身手,也要懂得保護自己,當一個超級Sales,整天喝酒喝到肝爆掉,得到的不過就只是「感謝你這些年來的付出」幾個字而已,沒辦法,這可是人吃人的社會,「推心置腹」這種事,在理智的衡量下也只能支持到一個限度而已。

老師教你"Work smart, not work hard.",有沒有在聽?道理就在其中。

總之身邊的人好像沒幾個帶好運氣過日子,不過2008可是我最幸運的一年,研究成果似乎頗受大老闆的賞識、抓對時機將資格考一次考完、薪水調漲、又見識到我最喜歡的一季「Survivor: Cook Islands」,但這些不過是我能自High用的話題而已,在此也只能說:「祝好運了,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