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TV Series】越獄風雲

很具噱頭的一部影集,平時常愛虧這類不曉得為何會受鄉民們推崇的影集,總不能虧個沒理由的,於是租來試看四集好寫個心得。

說實在有了前輩「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的存在,越獄風雲看起來並沒有特別新的感受,主要是在獄中的生活在多部電影與影集的描述之下,來來去去不過就這樣,重點就放在智慧型犯罪的手法,以及政府陰謀的第二支線上。

主角Michael Scofield是建築工程師,身上的刺青,是為了要救被陷害入獄的哥哥而準備的,在刺青中隱藏了一些關鍵字與細部紋路所構成監獄建築藍圖,其實就像一般很謎的電影或影集一樣,關鍵的訊息可能只是對白或是一閃而過的畫面,所以刺青不過就是用來點醒觀眾的一項工具,供日後自行回想與串聯,因為每一小塊刺青所引發的計劃,在該集中你只會看到執行的過程而不見得會看到執行後的結果,這一切應該是用在日後的集數做為戲劇張力的引發點。

本影集剛推出時,在亞洲地區或者講明了就是對岸,引發了相當大的轟動,以致於舉國上下美劇愛好者一致推崇的情形,不過在我的觀感中,實在對於監獄這個環境感到相當的沈悶,因為同樣的題材看太多了,就像看雙面女間諜那種固定的行動模式是一樣的,而撇除了這些你不想看的同性質劇情,剩下你想看的莫過於這些刺青會將故事串接成什麼局面,那就得把一整季看完才行了,再者男主角的演技受限於那雙會放電的眼睛,不過表情怎麼變都會漏電,講難聽點就是電死女性觀眾外,等於沒演技,以及同批演員總不可能俊男美女個個來,不可否認的,演員們的長相也佔了我一部份的收視慾望。

只是據聞第一季較風光,第二季後似乎就沒那麼誇張的光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在別人的網頁介紹中看到有人寫了這樣的心得:「Prison break--我也好想被關」「看了PB,很嚮往監獄生活」………我看完【LOST】也很想像Locke一樣找個可以自稱為王的地方去窩,但講話還不至於那麼花痴…

但就故事的演出其實不難想像為何會受人喜愛,畢竟每個人喜歡的類型就是不同,總之越獄風雲算是值得一看的爆米花影集,最近大概會再嘗試一下【24】,但【CSI】我是打死不會去看的,光是隨便在AXN看個一集就覺得無聊的要死…

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frafoa&article_id=4527254
很棒的文筆,有時還蠻幽默的,可惜我見識可能沒這麼廣泛,文筆也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