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Mac】我的軟體

Macbook的保固期已經用掉一年又三個月左右了,幸運的這台並沒有落入剛過保固就會壞掉的詛咒之中,仔細想想,擺脫PC Game與有了PS3後,遊戲與影音已經不需要藉助PC的絕對存在,即便花了3000多元買了Parallels Desktop,也沒在使用其中安裝的Windows XP,因為大多數軟體都有取代方案。Neooffice對於Office文件的相容性比Mac版Office 2004要好很多,只是格式上會稍微錯亂一些,而且軟體開啟速度較慢,需要常駐狀態才會比較快一點,這是一套「只」用來「隨意瀏覽」的軟體,實際要它來打報告與做簡報我覺得是不太方便的選擇,因為介面複雜度跟Office一樣高,畫面效果跟Office一樣素,屆時又會有文件相容性的問題,要流通是不方便的。Keynote在簡報不需要檔案流通的狀態下,只是純粹自行製作與播放時最好用的軟體,效果不在話下,就像衣著要混搭得漂亮,也要有充足的單品來搭配,這軟體本身的功能都相當具有藝術氣息,所以就看你怎麼用它。Pages也是屬於不需要流通文件檔時,自己打文件可以列印就好的軟體,範本蠻多,但是很少用到吧。於是,真的有必要時還是買一套Parallels Desktop,有時某些想開啟的網頁還是得透過IE,這裡只是加註,並不是指我很常用它。:D在PC上稱eMule,在Mac上則是稱aMule,P2P常用軟體,每週下載最新影集一定要用到的,與「試聽最新歌曲」時也會用到呢,介面與PC版大同小異。Alien BBS是上BBS最基本的軟體,字型無法調整,跟Windows上使用KKman沒兩樣,可顯示日文字型,裝了就用,沒什麼需要特別設定的軟體。VLC是影音專用軟體,對於格式的支援度還蠻高的,一方面它是使用aMule下載影片檔時,可以將VLC設定為預覽軟體,只要檔案下載的進度棒,看見片段的起頭已經下載後便可以使用預覽功能,看看影片的內容與品質如何,一方面也是等不及檔案完全下載時,先開來看個爽的軟體。Flip4Mac WMV顧名思義就是看wmv檔會用到的軟體,但由於wmv的壓縮格式很亂,即使裝了也可能只是播得了但不會很順,甚至會有掃瞄線跳來跳去,好處是裝完後就可以使用Quicktime來看wmv,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完全的排斥wmv類型的檔案,去找mov或者mp4的替代檔。Toast是備份好幫手,反正我也只是燒燒抓下來的檔案而已。當某些租來的DVD實在很難看時,就可以利用Handbrake將它備份成1GB大小的mp4,畫質尚可,但通常我也不會再去看就是,這也是將DVD轉成影片檔後給iPod播放的必備軟體,速度不快,轉h.264的格式所需時間與影片長度相同,甚至兩倍,反正就是丟給它去轉。

最後則是忘了當下最為流通的影音格式avi是裝啥軟體才能看的了,雖然有Mac版DivX codec,但記得似乎不夠,總之想找什麼軟體時,還是請教Google吧。

以上,其他Mac本身就內建的軟體,收信用Mail,開網頁用Safari,看mov與mp4用Quicktime,聽音樂用iTunes,整理圖片用iPhoto,一開始會因為新鮮就亂裝一堆軟體,但久了就曉得你到底是不是重度用戶了,於是也沒必要再買第二台Mac,可能會想換15吋的Macbook pro而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