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Log】011

我們家那死老板,星期五臨時把我叫去辦公室。

又有一位碩一生早早就來報到,但一直約不到時間,直到現在才終於跟死老板談完要做什麼,結果分配到我這個計畫來,這到底是好是壞?

由於大多數的新生都會再指派給一個小老闆代管,人收太多後各指導老師也忙不過來了,我才問死老板這學弟要給誰代管時,他竟然說自己帶,別鬧了,最好你有那個美國時間訓練人家怎麼報Paper報Data,這種事必須要在正常的實驗室裡待上一兩年,密集訓練才能有所改善。

現下又是我正忙的時候,當我在忙時,要帶別人做實驗常會耐不住性子,我是不曉得這小子會不會是繼承我一身功夫的料,總之第一年很難成得了氣候,講簡單點就是幫不上我的忙,可能還會使我更忙呢…

我那死老板還自以為神通,想跟我來個邏輯思考訓練,當下的對話是如此:
老:「那你由哪個老師跟著你?」
我:「我沒人釘啊」
老:「你平時有問題時都找誰談?」
我:「我的問題我可以自己解決」
老:「你可以跟方老師或吳老師談談怎麼做啊,不要自己一個人悶著頭做」
我:「有些東西我覺得談了沒有什麼幫助耶」

我是忘了最後一句有沒有從我口中冒出來,但我敢說這明明沒人做過的東西,去跟老師談就會落得跟我在碩士經歷是一樣的道理,一點幫助都沒有。

老:「那你也可以跟我談談啊」

原本新構想出現後,我一直不打算講出來,因為我必須要試,試到某個階段再來提,最討厭紙上談兵,聊些太自以為是的想法,但還是講給他聽,並分析為何要改成這樣做,而且也十分具邏輯性,因為原本的路徑所有會遇到的問題都擋住了將來的發展與可能性,堅持原本的作法是不行的,所以我跟他提議原本的作法可以交由兩位碩士生去處理,我去嘗試新方法,這樣一來才不會兩頭空,當下他才乖乖閉嘴。

另外本週遇見了當年實驗室博士學長來訪,碩士期間就是繼承他的計劃,他博士後時期的計劃也是我接下來的,我從他身上學到不少東西與做事的想法,雖然他對於學術研究並不是非常積極,但做實驗手法卻很細膩,也是我唯一認同真正有實力的台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