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0日

【Log】001

重回工作崗位後,發現我的案子不由我自己親自動手的話,還是做不完的。

改碩士學弟的論文改到會吐血,這小子只有國中生的作文程度,前言的部份剪了太多中文文章來貼,出現「科學家認為…」這種字眼時,我不覺得寫論文的人會寫這種記者才會寫的話,果真被我識破,直到結果與討論時就完全露餡了。

這小子我都認識他三年了,終於畢業,還考上了台大博士班,也就是被本院長留下來繼續做研究,我還蠻想知道為何硬是要留他呢?也許他只是想要每年都固定有個博士班的奴才吧。

不曉得這學弟什麼時候才會改變自己…不然只會在相同的錯誤中蹉跎生命吧,他永遠做不到的事就是「不二過」…

同時,開始著手進行一個說出去時,別人會覺得你根本是異想天開的計劃,只是這學期修課的過程中,在書上瞧見這樣一段小小的文摘:

The goal is always finding something new, hopefully unimagined and better still, hitherto unimaginable.

諾貝爾獎得主「一點也不尖」(Sharpless)先生所說的。

想想以前我克服過一件「違背常理」的實驗,只是那次是因為書唸得不多,所以粗線條的就照一般反應濃度來加溶劑的量,後來才曉得很多例子中,濃度都非常稀,但意外發現在我的例子上,要濃一點才行,稀反而不行。

如果我照書上的來做,把上千個例子的反應條件當真理時,我就失去了成功的機會。

「不要扼殺一切的可能性」

即使我目前沒辦法精確的規劃要如何進行,但至少我也可以像個呆子一樣,不要先想說「這樣一定不行」,而是「不試就不會曉得」。

下週末再來自我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