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除息缺口在心理學上的意義

除息旺季其實是一年之中蠻值得參考的時候,以今年來說,大盤點數最少蒸發438點,算是非常多,而點數蒸發前到底會拉高大盤(參與除息)讓大盤有下跌的空間,避免技術型態上的劣化,還是放手(不參與除息)讓大盤順勢跌下去,可以視為分界。

像5月至6月的行情,就比較接近拉高大盤,讓它有的空間,可是就算有的空間,也是要補回來才行。
不論是大盤還是個股,除息造成的缺口,與跳空下跌是沒兩樣的,其心理學上的邏輯如圖中文字說明,所以有沒有填息回補),其重要性當然不言可喻,在過去幾個月可以看到前一段下跌跳空缺口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缺口回補是一回事,突破又是另一回事,要讓前面那些人解套,才能解除他們一直想的衝動。
從現在到7月13日為止,權值股的除息,會導致大盤點數蒸發138點,不過7月10日前剛好是6月份營收的公佈,如果沒有大漲填息行情)打消除息對於指數的影響,下去就是年線了,上面就會堆積更多套牢賣壓,回到過去幾個月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