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超額儲蓄

台灣人很會存錢,再加上軍公教年金改革,讓本來很多應該是花錢享樂的人,變得愈來愈不敢用錢,照理說像現在央行利率壓低物價變高,使得錢變薄,通常會將資金投入任何有可能增值的標的,所以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時,各國央行都把利率壓到0,然後再搭配量化寬鬆,資金開始四處流竄,股市才能維持十年不墜,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這本書中就說過,資金是證券市場的氧氣股市是靠資金人心在支撐。

因此在2015年8月24日台股崩盤至7200點時,我就從資金的角度判定多頭行情還沒結束,不過我還是等到2016年1月才進場,因為指數落底,個股不見得落底,當時還沒建立「該怎麼做」的方法。
話說回來,現在美國經濟已經好轉,很可能全世界經濟都要動了,但是台灣還是處於很怕經濟不好而不敢花錢的處境,這當然會使得經濟更不容易好,更糟糕的是,當經濟開始熱起來時,央行一年調升四次利率,就進入股市末升段了,此時台灣人反而會因為經濟變好,放下戒心,看身邊的人都開始在股市中賺錢,才拿錢出來投資,通常會買在最高點,然後又完成一次財富重新分配的宿命,不過是把錢送給三大法人花,不是把三大法人的錢賺過來。

如果你根本不懂怎麼用錢,進股市又是小賭怡情,對總體經濟技術分析基本分析籌碼分析完全」不想深究,我會勸你保持小賭就好,不要在接下來的2年中把存著的錢拿出來投入股市,等到下一次經濟危機,身邊的人都對股市沒興趣,很怕無薪假或裁員,根本不敢花錢,以及央行利率降到1%時,再來買便宜的股票,這樣才是正確的作法,只是你不敢,也沒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