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抗過敏的心路歷程

到目前為止,我應該已經把抗過敏公式給定下來了,來聊一下這7年來是怎麼從發現解決國小開始就有的過敏問題。

在2011年之前,博士班期間因為做實驗想要一次完成,避免外出用餐浪費時間,我都會買起司三明治2個當午餐,以及一杯奶茶早餐蛋餅奶茶或者漢堡蛋奶茶晚餐雞肉絲飯滷蛋,以及一碗湯,晚上失眠的問題非常嚴重,體溫偏高,靜不下來,時常是凌晨4點才睡著,但睡沒多久就要做實驗,一直是處於半生半死的狀態。

(可以參照上圖,剛好起司嚴重過敏,我一天三餐吃的食物,都是過敏原

在2012年8月,我博士班畢業的同一個月,在網路上查到有人靠著喝牛奶助眠,我買了一瓶牛奶回來喝了半罐,晚上失眠的問題更嚴重,隔天還長了好幾顆超大的痘痘,然後一切似乎就開始串聯起來了,往食物過敏的方向查,繼而發現「慢性食物過敏」所造成的症狀都符合,也曉得這是可以驗血檢測的。

(註:慢性食物過敏都是食物進了腸道才引發過敏症狀,大約是吃完後的8個小時才會有反應,不斷累積,爆發出來的症狀就更嚴重)
但是在驗血之前,我只曉得雞蛋牛奶大豆小麥玉米,是五大類過敏原,我先嘗試調整飲食,買大豆油煎過的蘿蔔糕,搭配水煮肉與青菜,去掉之後,我原本是期望自己沒有大豆小麥過敏,至少還可以吃麵與自助餐,但是驗血報告拿到後,那時只有「我的人生完蛋了」這樣的想法。

不僅雞蛋牛奶大豆小麥玉米全數重度過敏,還外加塵蟎過敏,護士小姐說她這輩子從沒看過過敏這麼嚴重的案例。
2012年10月15日要進成功嶺,前一個星期拿到驗血報告之後,在成功嶺時都盡量挑掉過敏原不吃,等到新訓結束,就開始了只有白飯的全水煮生活,起初還有加些調味料,但後來發現調味料的成份都太過複雜,為免引起實驗變數,最後就只有加
2012至2013年間,這段吃水煮的過程中,是一日三餐,每餐其實吃蠻多,白飯的部份一天有6碗,食物過敏應該是控制下來後,症狀卻沒有完全消除,我就開始著手塵蟎過敏的部份,無暇思考其他的事,以至於沒有注意到體脂肪與肌肉的流失,大概1年內,我的體重就掉到59公斤,不過我完全沒有不吃碳水化合物,反而是吃很多碳水化合物才瘦下來,也藉由這個經驗了解熱量對於體型變化的影響。

舉凡會說不吃白飯減肥的人,都是沒科學根據的作法,要把從飲食中抽離,讓熱量降低,同時要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與其他營養素,讓身體保持正常運作,不需要餓肚子,自然就會瘦下來,反而是吃到飽吃到瘦,這跟年紀一點關係都沒有。

減肥增肌簡單,有試過的人才會懂,1年之內可以減掉很多體脂肪,但1年之內要增加很多肌肉是很難的。
塵蟎過敏真的是最麻煩的部份,大多數人都會被廣告欺騙,以為只要買防蟎枕防蟎被,就可以一勞永逸,像我買了3M的化纖棉被9000元防蟎套5000元,都只有剛開始使用的一個星期沒問題,大多數時候,4天的時間就會過敏發作,我時常搞不懂到底是食物過敏沒控制好,還是塵蟎過敏沒控制好。
事實上防蟎套只能把枕頭與棉被內部的塵蟎包住,不讓它出來,但外層隨時會累積一堆塵蟎,常洗才是唯一的防蟎法,防蟎枕防蟎被根本防不了表面持續堆積的塵蟎。
後來有一段時間為了要做到很確實,每個星期都要拆防蟎套下來洗,還要照上面的流程跑,每樣都是錢,最少要浪費1個半小時的時間待在自助洗衣店,而且,還不完全有效,後來發現4天就會過敏,一件防蟎套總覺得只能用1個月,如果不換新的防蟎套,症狀就會失控,可能洗到孔隙變大失去效用,使得我一年最少買5件防蟎被套,因為秋天冬天春天,就不只5個月了,所以每年防蟎被套最少花掉25000元防蟎枕頭套就不算了。

這也是為何要睡塑膠墊的原因,如果用彈簧床,我還得多買個防蟎床包套,為了防蟎會花掉太多錢。
同時我也花了38000元買最高級的伊萊克斯吸塵器,要吸掉防蟎套表面的塵蟎,不到一個月就放棄了,以我的經驗來說,吸塵器完全沒幫助,因為可能如上面的圖所示,塵蟎會從防蟎套拉鏈縫中噴出來,也不曉得吸塵器的吸力是否會破壞防蟎套結構,使得孔洞放大。

至於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等,用這個來防塵蟎,就不要浪費錢了,用除濕機讓塵蟎脫水,它死了還是停在棉被上,照樣導致過敏,你就曉得除濕一點意義也沒有,而且除濕機會吸氣與出氣,可能塵蟎都卡在進氣口,被吸入機體中,又隨著出氣口噴得整個房間都是,完全白作工。

為了要研究這些有的沒的,秏材就浪費掉我超多錢,在需要本金做投資研究時,又止不了血。

2013年至2017年,有四年的時間完全無法搞定塵蟎過敏問題。
直到2017年8月,我才想到平常都是睡在塑膠墊上,防蟎最好的材質就是塑膠,水洗又快乾,但是一定不會有塑膠棉被,那塑膠枕頭呢?我才找到真的有人在賣「中空管柱枕」。

枕頭的塵蟎問題就解決了,每天水洗一次晾乾,失眠問題也漸漸減少。

(還有些微的接觸性過敏枕頭套要常換,以及食物過敏鋁湯匙反應產生氯化鋁,會導致失眠

(關於接觸性過敏,要很小心衣服安全帽內襯的清潔才能完全防範,可以的話,最好不要騎機車,就不會有安全帽的問題,安全帽海棉上面全都是塵蟎
棉被的問題,要發明一個「永遠不再需要棉被」的方法來解決,在夏天最容易辦到,根本太熱,不需要蓋棉被,冷氣開28度或29度直吹身體,當過敏控制得七七八八時,不蓋棉被不會感冒的,夏天也是塵蟎過敏最少的時候。冬天就得搭配葉片式電暖器羽絨外套,房間顯然不能太大,否則保持溫度會更秏電,雖然電費較高,但是一件防蟎被套就要5000元,只能用1個月的話,2個月電費若是5000元,相較下是不是更省?
以至於2018年,過去6年自己煮食物時,有些可能會因為塵蟎過敏餐具過敏重疊而難解的問題,在食物塵蟎過敏都解決後,就變得相當容易發現,比如長期使用的鋁湯匙,原來會與鹽巴反應產生致敏物質,原本有一度認為可能沒有完美的解,最終還是解決了。

這應該是我個人最大的成就,我做到了一般人寧可放棄的事,因為他們覺得不能吃蛋糕與各式各樣的美食,也不能出去玩,活著有什麼意義?但是對我來說,吃到全身病,晚上睡不好,沒辦法專心思考如何賺更多錢,活著更沒有意義。

這是最後一次寫過敏相關的心得了。

症狀:失眠鼻過敏長痘痘

過敏的好處:不會感冒,不會畏寒,不會體虛,不會煩躁,不會疲勞,不會失眠,不再鼻子漏水,不會頭暈,也不會長得滿臉都是痘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