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總體經濟

之前就貼過這四張圖,第1張圖雖然比較像籌碼分析,它很清楚告訴我們當市場充滿資金時,其實真的可以吃下所有你不想要的籌碼,股市還可以愈漲愈高,因此全球股市在利率的時期,必然會有很多不好的消息在流傳,你的注意力是放在壞消息上,而不是放在利率上,你可能就會錯過很多機會。
雖然這是個十年大多頭市場,大家好像開始認為經濟是以十年為一個循環,又在喊崩盤了,但外銷訂單年增率的統計表中,卻可以看出台灣經濟有著每7年一次劣化的規律,在2015年8月之後,外銷訂單年增率10黑11黑的消息不斷傳出,直到2016年6月時已經16黑,不過很多人都太悲觀,一直喊股市要崩盤,鑽牛角尖,沒去從總體經濟的「資金面」與技術分析的「半年線年線支撐」以及籌碼分析了解事實跟自己想的不一樣。

2015年8月,因為市場資金夠多,可以吃下所有籌碼,散戶手上都沒有股票可以追殺,台積電大立光等長線基本面良好的股票,又是在三大法人的控盤下,它們手上資訊充足,不會亂砍,穩住了指數,不過很多中小型股跌得亂七八糟,散戶剛好又只看中小型股,就以為整個股市都要崩到4000點了。

這樣是不是可以推敲出下一次經濟危機的到來?2015+7=2022,留1年的時間給它崩盤,亦即是本波行情可能會在2021年告終,大概還有2到3年的時間,此話一出,會有人傻到去壓身家嗎?祝你好運。
效應效應對股市的影響很大,時通常是你不敢拿錢出來用的時候,時通常是你拿錢出來花的時候,剛好與一些了解資本市場運作的人的操作方式相反,他們都是在時拿錢出來用,時開始存入銀行賺取穩定利潤。

期間,股市雖然會缺氧,但是有一部份的資金來源會轉為散戶,就像現在成交值已經開始放大到1880億,可以想見未來2年內會出現單日成交量2000億甚至2500億,不過因為市場資金變少,轉入定存的人會愈來愈多,沒有人接手散戶手中的股票,大崩盤會到來,通常是被散戶砍出來的。

總體經濟只要了解這四張圖就夠了,會去鑽研更多的人,無疑是把事情搞複雜,好比經濟學教授就一定是股神嗎?這樣每個人都會去唸經濟系,到股市中賺大錢。

在股市中,很多事情都不需要知道,只要知道一點點,然後去想該怎麼做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