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細分季線上漲型

最近遇到大跌要做的分析工作太多了,必須建立一個系統有效掌握大概的狀況,不然每天都要重看一次線圖追蹤也很累。

當下指數還未站上五日線,我預期2月21收盤就會站上,所以這邊的天數計算是以2月21日指數站上五日線來記錄,背離突破可視為短線止跌訊號,已經先出現訊號的個股就應該要注意一下。有時候比指數早發生背離突破並不是好事,指數在打底的過程中會有很大的壓力,可能背離突破發生了,但是又被十日線月線打下來,看起來就會很像假突破,製造判斷上的難度。

不過對季線上漲型來說,誰能最快站回月線之上很重要,像V型反轉之所以可以稱為最強,便是在最短時間內最快回到月線之上,有了背離突破訊號,親眼確認回到月線之上再來切入也不遲。
這裡要了解一下「業障重理論」的基礎,主要是透過去判斷背離跌破突破)這個訊號所代表的市場動機是不是假的。

只要月線上揚背離跌破有可能是假跌破,只要月線下彎背離突破也有可能是假突破,以看到的實際狀況決定操作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