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鴻海與大盤

先前用指數動態解釋大盤不再跌的原因,現在從權值股的角度來解釋大盤不再跌的另一個原因。

年線下彎視為多頭行情結束,這點我以前很少提,用在指數上面並不明顯,尤其是有台積電在干擾時,用在個股上面反而比較可靠。在2015年4月指數10014的新高時,鴻海反彈到了年線就拉不上去,不用多久,年線下彎,賣壓持續湧出,剛好也是大盤行情結束的開始。

目前鴻海尚未反彈測試年線壓力,年線的位置在104元,將近20元的反彈空間,替大盤帶來很大的支撐作用,指數會像2015年那樣創下新高,有蠻大的機率突破11270。

所以鴻海的命運將會由反彈年線那次決定,如果它能拉回年線之上,並且月線季線穩定撐住,重展多頭走勢,這對指數的幫助可就不得了,但是又像2015年那樣拉不上來,有進一步的賣壓湧出導致年線正式下彎,不論你手上的股票是賺錢還是賠錢,都應該要大幅減碼。

因此可以說,這段行情會不會完蛋,看鴻海的年線就知道,如果連鴻海這種穩定賺錢的公司,反彈是被外資用來逃命的,市場的氣氛必定出了問題,若台積電也開始獲利下滑,更是雪上加霜了。

大盤不一定馬上說真話個股會透露市場的動機,即是「觀微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