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融資餘額的參考價值

今天融資餘額才減9億,但我覺得最近太重視這個數值是不對的,因為我記得8年前,2009年至2010年間,剛開始研究股市時,分析師一直在說市場浮額過多,結果股市還是持續在漲,即便是800點將近10%的震幅,也甩不掉融資,震一震後還是再漲了一波。

另外當下的情境跟2014年又有區別,當時沿五日線十日線上漲38天,又月線支撐無法上新高,是技術面的均線失去作用顯示市場心理變化,這跟現在創新高後的月線反壓連續性下跌,是兩種不同狀況。
所以我還是回歸「觀微知著法」,現在明顯是外資互相追砍,導致大立光與鴻海開始進入過度背離五日線,像我前幾天就說過美國股市漲過快背離五日線時,會成為市場出貨時機,也確實發生了,同樣,急跌背離五日線會是止跌的訊號,K完全沒觸及五日線的下跌,是不理性的殺盤,台積電雖然沒低點破低,不代表明天就不會跌,短線會在哪個位置止跌,我說不準,但我曉得,僅僅只是看融資,就有點以偏概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