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一年一度的痛苦

除了股市外,塵蟎過敏也是花掉很多心思在建立流程。

我的塵蟎過敏症狀是失眠、長痘痘與鼻過敏,只有當接觸量與累積量愈來愈大到不可負荷時,才會開始長痘痘,接著就是鼻過敏發作,而且塵蟎過敏引起的痘痘,跟一般皮膚細菌感染的痘痘又不同,是從皮膚深層往外長,通常臉部表面會先有一塊紅腫,按壓有刺痛感,三天後才冒出白色的膿包,此時絕對是腫得更痛,因為微血管已破裂,會腫會痛是血液積在裡面,一旦痘痘破裂排除白色膿包後,同時會伴隨蠻多血液流出。

把它想像成火山爆發岩漿四溢就曉得是怎樣的景象,而且食物過敏與塵蟎過敏同時發生的話,免疫系統疲於應付,將會製造一個更大更腫更痛的痘痘在臉上,以警告個體。

因此許多人常以為痘痘要靠洗臉來治,但實際上可能是食物過敏或塵蟎過敏引起的。

吸管枕(中空管柱枕)我用了好幾個月,確定每天洗是可以有效控制塵蟎過敏與失眠的,而室友洗衣服時會加太多洗衣粉,有時殘留在洗衣機裡面,洗衣粉就會在我的枕頭脫水時黏在上面,不過此時白色枕頭也會看得出來有黃垢,我都會注意到,吸管枕本來就是分裝到小的洗衣袋中,我只要把吸管倒進新的洗衣袋就可以解決表面髒污的問題,表面殘留的洗衣粉會導致接觸過敏,臉也會長痘痘。

我甚至再墊一個大的洗衣套當枕頭套,這個用手水洗,確保頭部皮膚不會沾到任何髒東西。

睡褲當天早上11點洗,晚上睡前就可以穿,睡衣是棉的比較慢乾,通常要晾一天才會乾。

總之,這些細節是說明我如何控制所有的變數,保持各個細節的乾淨,去觀察防蟎被套適用期效。

上星期一啟用棉被與防蟎被套,頭四天還睡得很好,到了第五天開始就有點半睡半醒,當我的皮膚接觸到一定濃度的塵蟎時,體溫會升高,有點像感冒時會發燒,那是身體在加溫以促進免疫系統活力,去殺死外來物質的反應。

像這麼涼的夜晚,我還開氣窗讓空氣流通,結果棉被一蓋上,我的體溫就降不太下來,一般人睡著時應該是體溫會稍微下降的,除了體溫降不下來外,還會有一點心律不整的感覺,躺下去到凌晨3點意識都很清醒,白天會很常打瞌睡。

不使用除濕機電暖器等氣流式的機器,因為這類機器內部會有塵蟎滋生,一打開就會吹出大量塵蟎掉到被套上。

所以我已經有三天沒睡好。

如果我只要有一次睡不好,當天就去洗防蟎被套,大概是每5天要洗一次,一個被套洗3次孔洞開始變大,防蟎效果就很差了,我的規劃是只洗3次,第3次洗完用個幾天,直接換新的,大致上只能用15到20天,也就是每個月可能要用到2個防蟎套,一個冬天就要用到6個,才能確保每天晚上睡好覺。

但是6個防蟎套就將近39000,有特價時降到33000。

物理性防蟎套在我的經驗中大概洗4次就有開始失效的情形,但每個人的過敏程度不一,有的人會覺得可以用很久,也不需要常洗,像我就不行。

真的是非常難解的問題,而且也不存在其他的解了,我的未來規劃是擁有自己的房子後,寢室要有全天候控溫系統,一年四季都保持在27℃,我就可以不用蓋棉被睡覺,就像春天與秋天那樣,最多穿羽絨外套睡覺即可。
我在秋天與春天都是這樣睡覺的,上半身羽絨外套,腳也套羽絨外套。夏天太熱,冷氣只開27℃,睡覺是穿排汗衫與短褲,所以春天夏天秋天,我都不會有塵蟎過敏問題,到了冬天,我要是長痘痘,肯定就是防蟎被套要洗或已失效的警告,因此我才能得出痘痘並非臉部清潔造成的,有另一種從體內往外長的痘痘,而非表面生長的痘痘,大多數的醫生可能還不知道原來會這樣。

我猜是免疫系統接觸到塵蟎後,將之撲滅分解,會從體內的免疫細胞傳送一個過敏原蛋白質到臉部,形成白色膿包或膿塊,以通知個體有問題正在發生,以前牛仔褲太久沒洗,就算衣服是洗過的,也照樣臉上長痘痘,腿的塵蟎過敏結果是臉在長痘痘,就曉得症狀非一般人所想的那樣、僅僅只是臉沒洗乾淨的問題,我覺得化學廠打了很多讓人誤解的廣告,許多人沒去試過是不是真的要用洗面乳才會乾淨,以為大家都在用,自己也要用,結果拼命洗臉,臉卻還是痘痘長不停,著實是浪費錢。

更不用說有些人天生體質好,臉部皮膚也好,不需要用到洗面乳,卻落入一個我是因為有用洗面乳、皮膚才會好的錯誤觀念,其實就算用清水洗也是一樣沒問題。

我花了四年的時間,也花了不少錢做交互測試,終於得到一個可以讓自己的身體淨化、不再因過敏而長痘痘的公式,打從國中開始就深受其苦,完全不曉得自己是重度食物過敏與塵蟎過敏,直到現在才把整個臉控制得像個正常人一樣。

另外懶得控制塵蟎問題卻仍然有塵蟎過敏困擾的人,最少早上睡醒一定要洗澡,把身上黏到的塵蟎洗掉,以降低身體的負擔。

許多過敏兒都覺得過敏控制太難,這輩子大概擺脫不了,不論大過敏還是小過敏的人,如果你有機會體會到一次,原來零過敏會讓人生充滿活力與希望,身體的負擔下降,精神也會變好,就會非常願意去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