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國安基金

20158月至20165月的洗盤期期間(民國948月至民國955月),很多理財討論區的鄉民們對國安基金恨之入骨,他們一直在期待4000點的到來,希望可以一次砸身家大富大貴,結果指數跌不下去,便將一切怪罪於國安基金。

但是從國安基金的護盤史可以看出,指數能不能護住,跟國安基金一點關係都沒有,就像我在總體經濟的部份講過,籌碼才是決定市場走勢的最大主因,而且很意外的,國安基金每次護盤其實都是賺錢的。

在民國90年與民國97年兩次護盤時,市場的融資餘額是4000億與2800億,重貼現率為4.6253.625,這樣就曉得為何護盤會失敗,兩個數值同步增加到一個極致,代表經濟逐年大好,加薪多,瘋狂消費,原物料供不應求而導致通膨,央行為抑制通膨會一直調高重貼現率,同時發定存單給銀行,銀行向來只求低風險的低報酬,便會將錢存到央行以賺央行給的利息,與現在游資氾濫的時期相較,看得出來游資對於指數上漲的推進力道是很強的,一旦銀行開始存錢到央行後,市場上的游資減少,本來應該是對股市相當不利,但股市反而漲得更快,這是因為企業獲利表現很好,促使投資人信心過度膨脹,僅靠散戶湧入的資金與融資推升指數與股價,這種狀態下的崩盤,是不可能護得住的。

只要懂得以「人心」與「資金」為出發點去看市場,便會覺得市場走勢真是十分好預測,能夠預測未來的兩三年是多是空,自然就不會沒事放空或低接,老是做錯,搞得自己十分狼狽。


不過這八年來的兩次護盤,國安基金選的時機點異常漂亮,都是融資戶殺到斷頭的那一天才進場,但指數不跌,絕對不是國安基金的功勞,因為市場的狀態還不到瘋狂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