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收集

雖然有句名言叫做「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但基於研究人類心理與人類行為的必要性,對於股市動態掌握頗有幫助,而且我的定力夠強,不會被人影響,我常去理財討論區收集別人的想法,多半是等著看這些很會講的人,最後是講對了還是講錯了?

好比5月24日的人就講錯了,他們總以為現在是空頭市場,在我的理論中,打從2015年8月24日那天585點的大跌,融資大減130億後,「應該」是已經朝多頭市場前進,震盪盤是用來修理尚未跌過的強勢股的,只是我還是得等指數真的站穩8850才能說到滿,期待這天真的也蠻累的。

6月27日的留言很慘,星期三不僅站穩8500點,星期四上了8600,星期五還攻了8700,只是失敗,不曉得他的6成空單,最後怎麼了?在6月24日當晚,我就寫心得說,將浮動籌碼一次掃出去後,反而更容易漲上去了,好像我才是對的?

像7月4日收集到的,覺得蠻好笑,講得頭頭是道,卻很容易找到可以吐嘈的點,管理員伯伯看好股市,「修正要買」這句話的意思,就代表他還不敢買,多頭股市不就是這樣嗎?散戶總知道拉回買進,但是像6月24日英國脫歐大跌那天,拉回了卻不敢買,每次拉回,散戶就變臭俗辣,等到指數漲上去,心裡癢到不行,好不容易又等到另一個拉回,瞬間被個股的跌幅嚇到,還是再多等一下好了,最後都是在漲上去的時候追高,該衝的時候不衝,不該衝的時候就押身家下去,也因為管理員伯伯不敢買,以致於今天的融資餘額不增反減3億,從1301億掉到1298億,大家都懂居高思危時,也許一點都不危險吧?
同時市值的估算也蠻無厘頭的,以前的市值中,大立光與台積電佔多少?現在的市值中,大立光與台積電又佔多少?再多想想,有看過哪一年指數在8000點以上,融資餘額卻只有1300億的嗎?這是一個不同於以往的年代,雖然我也很常參考過去的歷史,但我只抓出絕對具有參考價值的事,好比融資餘額與重貼現率之間的關係,當經濟過熱時,有通膨危機,央行就會上調重貼現率,順便將市場游資收回,資金是證券市場的氧氣,資金被抽走後,對股市卻沒有影響,代表行情是靠人心在拱,而且融資餘額還節節高升,利率上調時,借貸成本變高,瘋狂借錢買股票,就曉得市場遲早有一天會崩潰。
同時我也回顧了過去的事件,以幫助我渡過英國脫歐公投事件的大跌,甚至從中找機會撿了一張台積電,馬上8.99%獲利,一出手就有獲利是很重要的,讓我能安心地多花點時間觀察後續走勢。

可是,我從來就不會因為自己收集了歷史,便覺得我一定是對的,我向來都覺得自己經驗不足,有一定的可能性是錯的,但是也不需打嘴炮,我會以行動證明自己的想法,這六個月以來,我好像也沒有看錯過行情?

總之,指數已站上8750,我開始又有新的想法冒出來,等不及看到局勢的發展如我預期,也許我可能要打破自己的原則,不能夠等到站穩8850再切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