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跳空

最近的局勢愈來愈有趣了,今天出現了上漲的跳空缺口, 這是一個短期內很重要的指標,就跟月線一樣重要。
拿近期的例子來說明,可成在5月23日那天出現了一根帶量的跳空長紅棒,使得可成的股價動作出現兩個可以參考的點,第一個是月線,可成出現跌破月線的情形時,絕對會反彈一次,企圖站上月線,第二個是跳空缺口,回測跳空缺口的那根紅棒出現後,果不其然就反彈上月線,短期內股價趨勢好像穩定下來,不過月線一個沒站穩,反而跌得更深。

現在加權股價指數也將面臨相同的情形,如果真的能順利漲上去,必然會有一次回測月線的動作,回測月線後要站穩,站不穩必然回測季線與跳空缺口,要是跳空缺口也撐不住,那指數在短期內就漲不上去了,在此甚至可以肯定的說,將來指數必定會再跌到8650點,只是不曉得是最近的事還是很久之後的事。
後續市場走勢的假想圖,月線與跳空缺口都失守的話,二話不說就要逃。
跳空缺口都是用來回測的,萬萬不可忽視它的存在,其實幾個月前也發生過。
同致是近期內跳空下跌的最佳例子,先前就講過,跳空代表的是市場過度樂觀與悲觀的訊號,有跳空必有回測前高與前低的動作,同致後來反彈到將近回補跳空缺口時,出現壓力,隨後跳空下跌破月線,對於搶反彈的人來說,這已經是個警訊,現在月線已破,想當然股價就會再反彈一次上測月線壓力,屆時還是站不穩月線,後勢便不看好。